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一口受理、一體派單、一台運行” 高平市構建綜合調度指揮平台

2022年05月28日22: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通過視頻調度,既可以監督全科網格員的日常工作開展情況,也可以了解各村存在的問題從而進行及時指導,確保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鎮區。”在高平市陳區鎮指揮中心,由專職網格員擔任的調度員,正在通過綜合調度指揮平台對全鎮30名全科網格員進行視頻調度。

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實現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山西晉城高平市基層治理信息平台工作專班以黨建為引領,以“六個一”集成改革為總攬,以“數字政府”建設為抓手,以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為契機,創新應用5G、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深化“一個平台管調度”改革,加快推進15個鄉鎮(街道)指揮中心建設,構建起“一口受理、一體派單、一台運行”的綜合調度指揮平台。

陳區鎮由鎮黨委副書記擔任綜合調度指揮平台總負責人,綜治干事擔任指揮長,專職網格員擔任調度員,統籌整合相關職能部門的資源加以利用,達到信息共建共享,實現“多網合一”。歸集資源,為群眾提供安全保障。陳區鎮將政府統建的100余個監控探頭,接入到綜合調度指揮平台,為群眾點亮數字化的“安全燈”。自綜合調度指揮平台上線以來,陳區鎮創新應用智慧平台,開展疫情防控、基層治理、網格管理、護林防火等工作的實時調度,讓智慧管理為基層治理賦能增效。

米山鎮運用綜合調度指揮平台,打造數字鄉村可視化大腦,用數字賦能暢通“毛細血管”,用全科網格激活“神經末梢”﹔馬村鎮圍繞“一張網格管治理、一個平台管調度、一支隊伍管執法”三個“一”集成改革,建起綜合調度指揮平台,劃細基層治理網格,打造運行高效、執法規范、全科聯動的新馬村﹔建寧鄉、河西鎮、原村鄉、南城街街道等鄉鎮(街道)運用現代化信息技術,加快推進鄉鎮(街道)綜合調度指揮平台建設,打造基層治理“一鎮一亮點、一鎮一特色”的運行模式。

為加快推進15個鄉鎮(街道)指揮中心建設,市基層治理信息平台工作專班從健全機制、配齊隊伍、技術支撐三方面發力,出台《關於建設鄉鎮(街道)綜合指揮平台的通知》,明確建設標准、建設時限、人員配備,同時成立工作專班,下沉一線進行技術指導,確保各鄉鎮(街道)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綜合調度指揮平台建設,6月底全部建成上線運行。(朱紫陽)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