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1840余次治療,山西援滬血透醫療隊——

為患者帶來希望(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史一棋
2022年05月29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51人,4家定點醫院,20多天時間,完成1840余次血液透析治療,近300人次連續性床旁血濾。這是山西援滬血液透析醫療隊自4月25日抵滬以來的工作。

  血液透析是尿毒症患者賴以生存的治療方式,他們必須每個星期前往醫院進行兩到三次的血液透析來維持生命。然而,疫情防控期間,血透治療非常不便。不少醫院血透室醫護人員過度勞累,人員緊缺。

  “緊急集合,兩小時后在運城北站乘坐高鐵,經太原飛上海。”4月25日早上8時,山西省運城市中心醫院腎內科副主任王紅艷接到了行動通知。途中她得知,由自己擔任山西援滬血液透析醫療隊隊長,率領來自省內10個地市的醫護技等專業隊員,定向援助當地醫院。

  山西省援滬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山西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周芸介紹,山西援滬血液透析隊由公立醫院抽調的血透專業醫護技人員組成,隊員來自50多家單位,管理難度較大。血液透析患者本身病情變化快,往往伴有全身多系統並發症,如感染新冠病毒則病情更加復雜。

  4家定點醫院的透析機型、血濾機型種類繁多。“很多機型我們之前完全沒接觸過,大家心裡沒底,面對的又都是新冠陽性患者,壓力可想而知。”周芸說。

  醫療隊隊員幾乎廢寢忘食,邊工作、邊學習,請教當地醫護人員、網上搜尋教程,第一時間掌握各種機型的操作流程。

  5月20日,受援單位周浦醫院血透中心休艙。此前,浦東醫院血透中心已由收治陽性患者改為收治轉陰患者,醫院血透室護士長賴碧紅提到醫療隊時感動落淚:“他們能吃苦,不講條件,為我們解了燃眉之急,為血透患者帶來了希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9日 02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