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正式開工

2022年05月29日18:1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29日電(記者 麻潞)5月29日,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正式開工。屆時,太原武宿機場的保障能力、運行效率和臨空經濟帶動作用將獲得質的提升,對於加快建設太原區域航空樞紐,升級山西對外開放新平台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建成於1939年,曾進行過兩次改擴建。2017年10月25日,該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正式跨入全國千萬級大型繁忙機場行列﹔2019年,年旅客吞吐量超過1400萬。現有的機場功能難以滿足日益增長的交通運輸需要,打造區域性樞紐機場十分必要。

山西航空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按照“四型機場”的目標,努力將三期改擴建工程打造為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廉潔工程。三期改擴建工程將構建全場的安全控制中心,統一上報和管理報警事件,綜合接入視頻,實現報警和視頻聯動,對航站區、飛行區、公共區、貨運區等重點區域統一監控、協同處置,通過人像布控、人員高度集聚預警、視頻搜索等技術,高效保証機場安全和正常運行。同時,開展數字化建造,實現機場硬件設施數字化,借助高科技智慧化手段,面向全域感知系統,將實現“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行一張網、監管一平台”的目標,讓旅客出行更加高效、安全、便捷。

T3航站樓將科學應用新材料、新設備、新技術,建設多層貫通的採光通風中庭,實現主要功能區域的自然採光和全年13%時間的自然通風,讓旅客獲得舒適的出行體驗﹔通過採用前列式櫃台、適當增加中指欄及中部機位、客廳與交通中心平層無縫銜接等手段,有效減少各個區域的平均旅客步行距離。

工程竣工后,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將成為一個滿足終端4000萬年旅客吞吐量、30萬噸貨郵吞吐量、擁有126個機位的全新航空樞紐港,一個集城市商務客廳、總部經濟、樞紐經濟、臨空產業、特色會展於一體的區域新中心,成為山西未來發展的航空新引擎。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