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打造有區域影響力的人才集聚區和創新高地

長治出台“太行英才計劃”

2022年05月30日08:1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圍繞重點產業發展和新興產業布局,用3年時間,重點集聚30名戰略科學家和科技領軍人才﹔引進300名博士研究生專業人才﹔引育3000名重點行業領域拔尖人才﹔培養3萬名青年創新創業人才。5月29日,長治市正式出台“太行英才計劃”,力爭打造具有區域影響力的人才集聚區和創新高地。

“太行英才計劃”主要瞄准經濟主戰場集聚人才。圍繞科技前沿領域和當地產業發展布局、關鍵技術需求,吸引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等帶項目、帶技術到長治發展。堅持“就高不就低”,提高對企業引進人才的政策支持。發揮編制“周轉池”作用,拿出事業編制支持人才帶編到企業工作,對重點企業引進的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可使用“周轉池”編制,採取編崗分離的方式定向服務項目建設。

圍繞深化省校合作、建設“12大基地”,鼓勵全市各級與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研平台延伸和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強力推動深化省校合作提質增效。加快培育產業發展緊缺人才、重點行業領域拔尖人才、高素質工匠人才,促進企事業單位人才合理流動,優化事業單位引才“綠色通道”,鼓勵“潞商潞才”回流,培育、積蓄更多的本土優秀人才。對教育部直屬六所師范大學(或國家部屬其他重點高校)本科畢業生、本碩學歷學位均為上述高校畢業的碩士研究生,新引進到長治市學校任教的,連續五年給予每年6萬元綜合補貼。

在“太行英才計劃”中,還建立了明確的人才服務專員制度、實行人才舉薦制度、推行“太行英才卡”、組建人才集團、成立人才發展基金會、設立“人才主辦銀行”、強化人才安居保障、建設線上線下“一站式”服務平台等多項人才服務機制,從住房安居、子女教育、醫療健康、交通出行、金融支持等方面,為人才提供集成化、保姆式、全鏈條的精准優質周到服務。(記者李家鳴)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