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古交市:“四挂鉤”激發農村“頭雁”干事創業熱情

2022年05月31日16:3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頭雁領航群雁齊飛,骨干有力民富村強。一直以來,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聚焦如何有效激發村干部動力、發揮出“頭雁”作用等問題,始終把農村“帶頭人”隊伍建設作為提升農村治理能力的破題之舉,通過“四個挂鉤”調動起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讓村干部干有動力、干有方向、干有回報,夯實筑牢基層戰斗堡壘。

村主干待遇與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挂鉤

古交市把村“兩委”主干待遇與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挂鉤,以提升待遇激勵村干部主動作為。

合理核定報酬標准。依據工作實績,按照不低於古交市上年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標准核定村“兩委”主干報酬,“一肩挑”的按不低於3倍標准核定報酬,並每年隨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正常增長。我市2022年度“一肩挑”的主干崗位報酬達到60060元,較去年增長5160元。

科學優化報酬比例。對村“兩委”主干實行“崗位基本報酬+崗位績效報酬”的報酬發放結構,將村“兩委”主干崗位基本報酬由1200元/月提高到3000元/月,並遞進式調整兩項報酬比例,將比例從目前的6:4逐年過渡到4:6,進一步強化績效報酬的激勵作用,體現“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同時,制定“6+7”負面清單,明確停止發放基本報酬、不予發放績效報酬的情形。

村主干待遇與星級化管理挂鉤

古交市把村“兩委”主干待遇與星級化管理挂鉤,充分發揮出星級化管理的激勵約束作用。

爭星爭先獎勵先進。將村“兩委”主干崗位績效報酬與星級評定結果挂鉤,確定基礎星級以后,按照星級評定結果,每年度每增加2個考核星,發放2000元﹔每增加1個其他星,發放1000元,並按星級評定結果增繳養老保險1—2百元,按離任時星級差異化提高離任待遇每月1—2百元,正向激勵“先進干部”。

分級分檔激勵后進。崗位績效報酬按照星級評定結果,分級分檔按年度發放:考核合格及以上的,績效報酬全額發放﹔考核基本合格的,按不高於績效報酬總額的70%發放﹔考核不合格的,績效報酬不予發放,且每減少1個星級從績效報酬中扣除1000元,“逆向激勵”鞭策“后進干部”。同時,鼓勵村干部連選連任及長期任職,對業績突出、星級較高的,通過專項招聘考錄公務員、納入事業編制或享受同等待遇﹔對符合條件的每人每年發放100元工齡補助﹔鼓勵村干部進行學歷提升,對任職期間取得大專、大學、研究生學歷的分梯次一次性獎勵1—3千元。

其他成員報酬與主干報酬挂鉤

古交市把其他“兩委”成員報酬與主干報酬相挂鉤,持續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

與主干報酬捆綁聚合力,按照本年度村“兩委”主干實際發放崗位報酬的25%核定其他“兩委”成員報酬,由此一來,其他“兩委”成員報酬平均漲幅約80%,由8000元提高到平均1.5萬元,較之前有了顯著提升。一方面,調動了班子成員的積極性,形成“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共同體,凝聚了“一班人、一條船、共進退”的團隊精神﹔另一方面,由於實行“一肩挑”的主干報酬按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倍核定,班子成員待遇“水漲船高”,明顯高於實行主干分設的2.5倍,進一步樹立了“一肩挑”的導向。

按考核發放報酬增動力,按照“以貢獻定報酬,憑能力定待遇”的原則,由各鄉鎮(街道)黨(工)委參照村黨組織書記星級化管理實施細則,因地制宜制定“兩委”主干以外班子成員崗位報酬的具體考核、發放辦法,讓“能者多得、庸者少得”,推動班子成員由“推著干”向“搶著干”轉變。

村干部報酬與集體經濟發展成效挂鉤

古交市把村干部報酬與集體經濟發展成效挂鉤,健全完善獎勵機制,以“多得”激勵村干部“多勞”。

設立“成效顯著獎”。在太原市財政設立1000萬元獎勵資金的基礎上,古交市級配套100萬元財政資金,劃分4類14檔,對獲得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突破獎”“增幅獎”“質量獎”“貢獻獎”之一的村獎勵2—50萬元不等。

設立“突出貢獻獎”。在本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有結余、本年度有承擔能力且不影響公共服務質量的前提下,拿出當年度村級集體生產經營類收益中不超過10%的部分獎勵有突出貢獻的村“兩委”干部和集體經濟組織經營管理人員,持續激勵農村“頭雁”在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張俊文 張雯杰)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