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省高院:為未成年人撐起“法治藍天”

2022年06月01日15: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6月1日電(記者 張婷婷)6月1日,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充分發揮司法審判職能作用 撐起未成年人保護法治藍天”新聞發布會,通報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情況。

“山西省三級法院均建立未成年人案件專門審判庭室或審判團隊,17家法院挂牌成立少年法庭。”據介紹,三年來,全省法院共審理未成年犯罪案件1553件2502人,審理撫養權、收養權等家事案件和涉未成年人行政案件8093件,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提供了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據介紹,在近三年的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傷害、虐待、性侵和強迫賣淫案件佔比達87%,山西省法院始終堅持依法嚴厲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不手軟,特別是對挑戰法律和倫理底線、嚴重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為堅決從嚴懲處,加強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護

同時,強化社會聯動幫教機制,與檢察、公安、教育、民政、團委、婦聯和社區等建立聯動幫教、聯動保護機制,完善涉未成年人糾紛訴調聯動、多元解紛、犯罪記錄封存、社會觀護和司法救助機制,推動形成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合力。提高司法建議工作水平,近三年全省法院發出司法建議和家庭教育指導令263件,有力促進健全制度機制,堵塞管理漏洞,完善未成年人保護社會治理體系。積極開展法治宣傳教育,開展“送法進校園”“送法進網絡”等普法活動300余場,舉辦法院開放日活動189場,印發普法宣傳圖冊2萬余冊,舉辦專題講座1600余場,294名法官擔任中小學校法治副校長。

“未成年人保護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希望,社會各界更加關心、重視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積極推動形成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網絡保護、政府保護、司法保護合力,織密未成年人保護網,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法治和社會環境,積極營造全社會共同關心關愛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圍。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全省法院將依法審理涉未成年人權益各類案件,加強對未成年人的全面、綜合司法保護,積極參與社會綜合治理,推動新時代未成年人權益司法保護邁向更高水平。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