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緩繳擴圍社會保險 山西為企業“減負”

2022年06月01日21: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6月1日電(記者 雷昊)“緩繳企業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單位繳費部分。擴大緩繳范圍,將5個特困行業擴大到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困難的其他特困行業和所有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今日,在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山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一級巡視員賀德孝表示,該廳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社會保險援企紓困政策措施。

據介紹,為支持企業抗擊疫情復工復產,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重點圍繞“降、緩、返、提、擴、補”等方面推出六大舉措八個方面,減輕企業社會保險繳費負擔。將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失業保險總費率繼續按照1%執行(其中,單位部分0.7%,個人部分0.3%),執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

從今年4月份開始,省人社廳對餐飲、零售、旅游、民航、運輸5個特困行業已經實施了社保費緩繳政策,將養老、失業保險費分別緩繳到今年6月份和明年3月份。同時,延長緩繳期限,並允許個人緩繳。

最高標准支持企業穩崗減負。在採取后台數據比對的基礎上,採取“免申即享”方式、對符合條件的參保企業按照規定發放穩崗返還和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

此外,最大力度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對高校畢業生首次創業並帶動1人以上就業的,給予1.5萬元的補貼。企業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並參加失業保險的,按每人1500元標准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聚焦農民務工就業穩規模、強技能、提質量,重點抓好省際勞務輸出,確保農民務工就業規模突破600萬人。抓好脫貧勞動力就業,對吸納脫貧勞動力就業的幫扶車間,給予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補貼﹔對吸納脫貧勞動力就業的幫扶基地,給予最高25萬元獎勵。

“今年將新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5000個以上,優先用於安置脫貧勞動力。”賀德孝表示,下一步將簡化辦事流程,推行“網上辦”等不見面服務方式,盡快讓符合條件的困難企業享受到政策,助力企業恢復生產經營,幫助企業渡過暫時的難關。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