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省少先隊慶“六一”活動豐富多彩

2022年06月02日08:2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少年兒童,是破土而出的幼苗,也是振翅欲飛的雛鷹。6月1日,全省廣大少年兒童又迎來屬於自己的節日。連日來,我省各地各級少先隊組織根據團省委、省少工委部署,舉行了“喜迎二十大、爭做好隊員”主題實踐活動,通過分批入隊儀式、“紅色傳遞”、勞動實踐等豐富的形式,引導廣大少年兒童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切感悟黨、團、隊一脈相承的血脈關系,不斷堅定“當好預備隊,向往共青團,永遠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加入少先隊是少年兒童邁出“人生三部曲”的第一步,在規范入隊的儀式感中,孩子們站上了“人生第一高度”。

5月31日上午,太原五一路小學少先隊舉行了“喜迎二十大、爭做好隊員”一年級新生首批入隊主題儀式。在合唱團激昂的《紅領巾之歌》樂曲聲中,166名兒童光榮加入了少先隊組織,為少先隊增添了新鮮血液。

5月31日上午,盂縣“喜迎二十大、爭做好隊員”主題隊日暨新隊員入隊儀式在第三實驗小學舉行。儀式中,高年級的老隊員們手捧著嶄新的紅領巾走到新隊員身邊,當紅領巾佩戴在新隊員的胸前時,他們的臉上都洋溢著激動自豪的笑容,168名新隊員在庄嚴的隊旗下庄嚴宣誓。庄嚴的入隊儀式激發了隊員們的榮譽感和使命感,激勵他們在未來的日子裡,從我做起,勤奮學習,茁壯成長。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少年兒童的殷切期盼,也是孩子們努力實現的方向,他們在勞動中增長才干,動手能力得到提高、創新思維得以拓展。

“六一”前夕,太原市迎澤區桃園小學校開展了桃園少年歡度“六一”國際兒童節的軍事體驗主題愛國主義教育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感受熱血軍營,體驗軍旅生活,磨練堅毅品質,鍛煉強健體魄。

“六一”前夕,長治市各級少先隊組織開展了“紅領巾愛勞動”主題系列活動,廣大少先隊員以各種形式積極投身到勞動實踐中,以實際行動爭做“紅領巾勞動小能手”。長治市少工委通過“我是小廚神”“我是家務小幫手”“我是種植小達人”等系列活動設計,教育引導廣大少先隊員從小樹立勞動光榮的觀念,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人的事情幫著做,公益的事情爭著做,樹立起勞動最光榮、勞動最美麗、勞動最崇高的正確價值觀。

活潑的形式把“有意義”的事兒變得“有意思”,在輔導員們精心設計的主題活動中,孩子們盡情施展“十八般武藝”,並從中獲得思想的升華。

“六一”前夕,大同市平城區十一校為一年級孩子們准備了入隊闖關活動。活動按照“六知六會”知識分為八大關。在每個通關台前,一年級的同學們排著整齊的隊伍,信心滿滿,躍躍欲試。每一雙小手都高高舉起,表達著自己對中國少年先鋒隊的敬意。通關成功的孩子,臉上樂開了花,紛紛喊著“知識闖關真有趣,我們很快就能成為一名正式的少先隊員啦!”

5月30日,呂梁市文水縣人武部組織劉胡蘭英雄民兵班走進文東新區學校與西城小學開展“點亮童真微心願,追憶英烈勵當代”活動,並送上節日祝福與禮物,讓劉胡蘭英雄事跡“走進”校園,在祖國的花朵心中深植擁軍種子。劉胡蘭英雄民兵班第二十三任班長李娜為孩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的英模事跡課,孩子們感同身受,對先烈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在感動、感恩中學習英雄先進事跡。

5月27日,忻州市實驗小學五年級各中隊召開了“領袖囑托記心中”主題中隊會。隊會上,中隊輔導員帶領全體少先隊員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視頻。五年級少先隊員郭依宸發言:“作為新時代的少先隊員,我們要牢記習爺爺的囑托,珍惜時間,擔負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少先隊員連烜域說:“歷史的接力棒已經交到我們手中,我們唯有自信自強、主動作為、勇挑重擔,才能把握機遇,奮發有為,做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通過此次中隊會,隊員們把入團、入黨作為志向追求,從小努力,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成為新時代少先隊員。(記者李煉)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