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太原忻州兩市人大常委會舉行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協作工作座談會

2022年06月02日18:1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6月2日電(段思齊)今日,太原、忻州兩市人大常委會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協作工作座談會在並舉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韋韜,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純,忻州市委書記朱曉東出席並講話。太原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新偉,忻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建國出席。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主任張翔,太原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魏民,忻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珍發言。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太原區、忻州區運營中心主要負責同志介紹情況。兩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參加。

韋韜代表太原市委、市政府向省人大常委會、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及忻州市長期以來對太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是省委忠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著眼融入京津冀、服務雄安新區,優化區域協調發展新布局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省委書記林武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太原、忻州兩市堅決貫徹省委決策部署,圍繞“強勢起步”的目標,以基礎設施建設為先導,以產業園區為載體,各項工作全面鋪開、快速推進,各類政策和資源快速集聚,市場主體預期和信心日益高漲。他強調,要進一步扛起責任擔當。統籌各方力量,集中資源要素,加快工作節奏,以項目建設成效支撐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強勢起步,全力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北引擎、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動力源。要進一步深化拓展合作。堅持“六個一體化”思路舉措,既在“深化合作”上持續用力,又在“拓展合作”上多點發力,既要各顯其能,又要相互賦能,以點帶面、整體推進,共同謀劃布局具有帶動性、引領性的基礎設施項目,爭取政策和資金支持。要進一步健全完善機制。不斷完善組織領導、政策創設、工作協同等機制,提高重大問題、重點任務、重要事項的統籌協調力度,加大合作的深度,攜手共進、相向而行,力爭形成更多、更大的合作成果,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滿意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希望兩市人大常委會要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在立法協作、監督聯動、重大事項決定、代表交流互動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取得更大進展。

王純表示,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是一個規模龐大的系統工程,既需要省級層面的頂層設計、統籌協調,也需要市級層面深化全方位合作、攜手共進。兩市人大常委會要立足人大職能,在創造性地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助力兩市協同發展和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上,創造出更多鮮活的經驗、作出更富成效的貢獻。要在高站位貫徹落實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高起點服務助推區域協調發展大局、高標准探索實踐地方人大工作創新發展等方面打造履職新樣板。省人大常委會將把大力支持促進市級人大常委會協同履職列入重要研究事項,進一步加強工作指導、統籌協調,幫助解決工作實踐中遇到的問題。

朱曉東表示,今年是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強勢起步之年,兩市全方位加強對接聯系,共同推動了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和重大合作事項,融通發展、協同發展的態勢正在形成。希望兩市人大常委會進一步加強協調,增進共識、匯聚合力,深入推動協同立法向多領域拓展,支持保障規劃同圖、設施同網、產業同興、生態同建、開放同步、平台同體、服務同享。忻州市將全力推動兩市開展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協同合作,助力太原打造“四個高地”。

會前,太原、忻州兩市人大常委會共同簽署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協作協議。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