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慎終如始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打造15分鐘核酸“採樣圈” 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2022年06月03日08:3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我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為了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提升精准防控水平,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截至目前,我省已在11個市建立步行15分鐘左右的核酸“採樣圈”,設置便民核酸採樣網點,滿足群眾就近便捷採樣需求,對省內外所有人員實行免費核酸檢測。群眾積極主動參加常態化核酸檢測,這也是對包括促進消費在內的各類紓困解難措施的有力保障。

為了方便市民就近進行核酸檢測,太原市在全市布設不少於2000個核酸採樣點,按照“政府投入、社會參與、全民配合”原則,採用“固定採樣點+便民採樣亭+臨時採樣點+流動採樣車”相結合的方式設置採樣點。採樣點優先設置在交通場站、農貿市場、大型商超、公園、物流園、城鄉接合部等重點人群聚集場所以及有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附近。對於學校、大型企事業單位,採取單位組織、基層政府宣傳引導、醫護人員上門採樣的方式,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減輕採樣點壓力。

在襄垣縣,按照“就近便民、分散布局”原則,在全縣范圍內共設置81個核酸採樣點,免費為群眾提供就近檢測服務。古韓鎮開元社區第十網格員孟瑞霞介紹:“我們這個便民核酸採樣點共有兩名醫護人員、兩名網格員,還有兩名志願者維持現場秩序,我們實行兩班倒、24小時輪班制,周六、周日不休息,可以滿足市民日常的核酸檢測需求。”襄垣縣根據人口規模,結合區域劃分,通過網格化管理,採取新建和對村委會、衛生所、愛心驛站等場所進行改造的方式,打造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通過全程“無接觸”的方式,實現快速採樣,確保整個採樣過程高效、安全、便利,全面推進核酸檢測常態化工作,提升核酸檢測覆蓋率和疫情防控水平。

臨汾市衛健委醫政科工作人員高宏琴介紹,方便群眾是設置便民核酸檢測點的關鍵。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各縣(市、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籌考慮區域地理特點、人口規模與分布、交通路線、人員流動等因素,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將“核酸採樣點”與“居民生活圈”有機結合,把“採樣點”搬到家門口、商超邊,讓居民少跑路。通過最大限度滿足群眾就近、方便、快捷的採樣需求,全面提高全市社會面核酸檢測覆蓋能力,為疫情防控早發現、快處置贏得時間。

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左素俊介紹,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運行,國內仍呈局部散發和規模聚集性並存的特征,特別是目前流行的優勢毒株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的特點,發現時常常已經在社區出現一段時間,波及范圍大、控制難度大,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很大沖擊。為提升監測預警的靈敏性,做到早發現早控制,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要完善常態化監測機制,省會和千萬級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方便群眾就近就便進行核酸採樣。目前,我省11個市均建立起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並且在公共場所實行測溫、驗碼、查驗5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措施。“這是在疫情常態化背景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一方面為方便群眾就近核酸採樣提供便捷服務,做到疫情早發現﹔另一方面又保証了商貿活動的正常運行,促進了消費,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紓困解難,維護了正常社會秩序。”左素俊說。(記者秦洋)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