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首個生物天然氣工業直供項目投運

2022年06月04日07:2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6月2日,記者從華新燃氣集團了解到,我省首個生物天然氣工業直供項目日前在朔州市應縣投運,已應用於當地陶瓷產業集群。

作為山西省屬大型燃氣企業,華新燃氣集團在大力發展地質資源天然氣的基礎上,搶抓綠色機遇,積極發展生物天然氣產業。據了解,應縣生物天然氣項目應用了目前國內領先的中溫厭氧發酵技術,通過多重工藝路線,實現了糞污自動化處理和循環利用。該項目佔地121畝,總投資1.5億余元,分兩期建設。項目建成后年可處理牛糞糞污20萬噸,年產沼氣1000余萬立方米,通過脫碳提純,可年產生物天然氣460萬立方米,年產沼液11.7萬噸。目前項目一期工程已完工並投運見效,產出的合格生物天然氣已順利並入燃氣管網,直接應用於應縣陶瓷產業集群。目前,項目二期工程正在加緊實施,將在一期基礎上增加預處理系統和厭氧罐裝置,可以消納秸稈、餐廚垃圾等有機廢棄物。

此項目的落地運行,解決了當地環境難題,變廢為寶,為加快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也為當地工業燃料的提檔升級和低碳化改造提供了有力支撐。

華新燃氣集團新能源發展中心主任劉祺介紹,響應國家及我省關於加快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要求,華新燃氣集團依托該項目加大科研力度,目前已聯合多家專業院校和科研院所,對沼液培育微藻、鹽鹼地改良等創新技術展開聯合攻關,致力於實現生物質能源產業與生物捕碳、有機旱作農業的耦合發展,全力將該項目打造為山西省生物能源環保產業的示范工程。(晉帥妮 武小渝)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