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醫療保障體系

全民醫保守護全民健康(譜寫新篇章)

本報記者  孫秀艷  楊彥帆
2022年06月0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全民醫保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項基本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加大醫保改革力度,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深化醫保基金監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建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體系。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藥品耗材集中採購、醫保目錄調整……醫療保障制度日益健全,人民的醫療服務需求大幅釋放,群眾就醫負擔持續大幅減輕,全民健康水平顯著提升。

  織密織牢全民基本醫療保障網

  黨中央高度關注中國特色全民醫保體系建設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強全民醫療保障制度頂層設計,推動醫療保障事業改革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等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更好滿足了人民群眾多元化醫療保障需求。

  ——繳費補貼年年漲,群眾樂享發展紅利。

  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再提高30元!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個信息,讓不少群眾由衷地開心。

  “我記得2012年醫保補助是每人240元,現在已經到610元,為提高大家的醫保待遇,這10年國家真是拿了真金白銀!”四川省樂山市居民張偉強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實現穩定增長,國家財政強力支持居民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並推動省級統籌。截至2021年底,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13.6億,參保覆蓋面穩定在95%以上。

  ——著眼婦女、老年人群,專項保險體現溫度。

  “生孩子自己掏的錢不多,而且休產假第一個月發工資,我特意查了一下,拿到手的一點不比平時上班低,生育保險讓人挺踏實。”河南省許昌市建安區居民牛志霞說。

  截至2021年底,我國生育保險參保人數達2.38億。去年,生育保險與職工醫保合並實施,管理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不少參保人反映更方便了。

  國家衛健委老齡健康司數據顯示,2021年約有1.9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失智人數約為4500萬。2016年,我國開始在15個城市、2個重點聯系省份開展試點長期護理保險。截至2021年底,長期護理保險國家試點城市增至49個、參保超過1.4億人,累計160萬失能群眾獲益,年人均減負超過1.5萬元。

  ——實施醫療救助,嚴防因病致貧返貧。

  今年2月,安徽省安慶市大觀區德寬路街道臘樹園社區居民張大媽,拿到了兩萬多元大病救助金。張大媽的老伴患惡性腫瘤,這幾年的治療費用讓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張大媽說:“社區的同志主動代我們辦理大病醫療救助,國家的好政策幫我們渡過了難關。”

  助力脫貧攻堅、全面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醫療保障不可或缺。去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意見》,聚焦減輕困難群眾重特大疾病醫療費用負擔,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長效機制,強化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綜合保障。截至2021年,各項醫保制度累計惠及農村低收入人口就醫1.23億人次,減輕醫療費用負擔近1224.1億元。

  有效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

  近年來,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層次也在穩步提高。醫保基金年收支均超2萬億元,惠及群眾就醫超40億人次,對破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支持醫藥衛生事業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和推動共同富裕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錄談判、帶量採購,切實減輕群眾藥耗負擔。

  今年4月26日下午,退行性骨關節炎患者陳阿婆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骨科接受了左膝關節置換術。陳阿婆也成了浙江省第一位受惠於國家集採人工關節政策的患者,耗材花費降了八成。

  2018年以來,我國已成功開展6批藥品集採,共採購234種藥品,平均降價53%,累計降低藥耗負擔超2700億元。不僅如此,近年來,國家醫保目錄談判力度不斷加大,逐步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范圍。2021版藥品目錄品種增至2860種,67種談判藥品平均降價62%。截至2021年底,14.2萬家醫藥機構供應談判藥品,國談藥全年累計惠及患者1.4億人次、減負1500億元。

  防控新冠疫情,核酸檢測、抗原檢測、治療藥品臨時性納入醫保支付范圍並不斷降低價格,減輕防疫負擔,全力服務疫情防控。截至目前,用於新冠肺炎救治的醫保基金預付專項資金累計預撥200億元,結算費用29.7億元。

  ——跨省通辦、直接結算,異地就醫體驗穩步提升。

  目前,我國異地就業、居住的流動人口日益增多。深化醫保改革,進一步提升跨省流動人口就醫便捷度,讓百姓身在異鄉不愁醫,是民生所盼、時代所需。

  近年來,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穩步推進,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規模不斷增大,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開展順利,越來越多的參保群眾享受到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目前,所有統籌地區都已開通住院和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截至2022年4月底,全國跨省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達到20.53萬家。今年1至4月,全國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159.56萬人次,全國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671.56萬人次。跨省異地就醫備案網上辦、掌上辦,群眾滿意度持續提升。

  ——按病分組、打包付費,支付改革遏制不合理醫療。

  以往,一些地方存在“小病大治”“過度治療”等醫療不透明、不公開情況,不僅浪費醫療資源,更增加了患者負擔。2019年以來,國家醫保局積極推進醫療機構支付改革,先后啟動30個城市的DRG(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國家試點和71個城市的DIP(按病種分值付費國家試點),使病種可分析、可評價、可比較,促進醫療機構控制成本、優化管理,提升醫保基金使用效率。

  據國家醫保DRG技術指導組組長、北京市醫療保險事務管理中心主任鄭杰介紹,2019至2021年,30個試點城市參保人個人負擔在降低,以廣西梧州市為例,自2021年1月啟動試點付費后,1至9月間,平均住院日、次均住院費用、患者自付比例同比分別下降了10.3%、6.1%、4.7%。

  守好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

  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隨著國家醫保體系的健全完善,醫保的覆蓋面和基金規模不斷擴大,風險點也隨之增加。必須加強醫保基金監管,健全嚴密有力的基金監管機制,常抓不懈,保障基金安全。

  近年來,我國已初步形成打擊醫保欺詐騙保的高壓態勢,醫保欺詐騙保案件普發、頻發的局面得到初步遏制,醫保基金監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多部門緊密協作,打擊力度前所未有。

  今年3月31日,國家醫保局、公安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召開2022年全國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行動電視電話會議。專項整治行動開展4年以來,三部門通力合作,嚴厲打擊涉醫保基金違法犯罪行為,累計檢查定點醫藥機構超240萬家次,處理近115萬家次,曝光案情12萬件,追回基金583億元。

  與此同時,行紀銜接、行刑銜接等“一案多查、聯合懲處”機制不斷優化。醫保、衛生健康部門共協助公安機關偵破詐騙醫保基金犯罪案件203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002名,向紀檢監察部門移送專項問題線索212起。

  ——法治建設取得突破,長效機制初具雛形。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去年5月,首部醫保行政法規《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實施,醫保基金監管步入法治化軌道。目前,全國已建立155個專職監管機構,行政執法標准化、規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

  政府監管、社會監督、行業自律和個人守信、基金監管多措並舉。舉報獎勵制度為守護基金安全開拓了廣泛的社會渠道,截至目前,僅循國家醫保局收到的線索,就查處違法違規使用醫保基金7.6億元。

  ——信息技術廣泛應用,智慧監管初露鋒芒。

  “通過大數據比對發現,有的患者長時間連續性住院治療,有的患者報銷比例畸高,有的住院患者預留電話重復有虛假住院嫌疑……”騙保方式再隱蔽,也逃不過技術的火眼金睛。

  近年來,醫保基金智慧監管鋒芒初露,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科技手段廣泛運用,精准發現問題,揪出了不少騙保大案要案。

  建立全民醫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體人民的疾病醫療后顧之憂。國家醫保局負責同志表示,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中,將持續扎牢多層次醫療保障網,在發展中持續提高群眾保障質量﹔逐步破除醫保區域發展不平衡,推動人民群眾共建共享﹔不斷推動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讓群眾享受更多質優價廉的醫藥服務﹔促進醫保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讓人民群眾辦理醫保更便捷更高效,推動我國醫療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6日 06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