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患者不再墊資跑腿(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06月0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當陽的社保卡,直接在醫院窗口即時結算,太方便了。”近日,在廣東省深圳市住院的王爹爹感受到了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便捷,欣喜不已。

  王爹爹是湖北省當陽市人,退休后隨兒子到深圳定居。2017年,因患胸椎結核,王爹爹在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住院治療。由於當時深圳和當陽還不能即時結算,出院時,他自己全額墊付了10.47萬元的醫療費用,並專程回到當陽報銷,來回路費就花了近千元。

  今年,王爹爹再次因胸椎結核住院。住院當天,王爹爹的兒子聯系當陽市醫保局,通過“醫保心服務”微信公眾號,自助為老人辦理了異地就醫備案。

  4月14日,王爹爹辦理出院手續。這次住院花費30.12萬元,使用社保卡直接結算,現場報銷了16.61萬元。“不用墊資跑腿,省時、省心、省力、省錢。”王爹爹說。

  “我們著力推進醫保經辦服務就近辦、網上辦、上門辦,全面開通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切實為群眾帶去便利。”當陽市醫保局局長朱丹說,今年,當地開始推行異地就醫自助備案,參保人在異地就醫時,通過微信公眾號可實現即時自主備案,進一步節省了就醫成本和辦事時間。截至目前,當陽參保人在省內外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超過1萬人次,總費用2.4億元,基金報銷接近一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6日 06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