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

林武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 彭華崗作專題報告

2022年06月09日07:3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6月8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作題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專題報告。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強化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政治責任感,以加強黨的領導為根本,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以提質增效為目標,扎實做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工作,確保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支撐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省委副書記商黎光,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會議。

彭華崗在報告中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為主線,從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等方面,闡明了國有企業的地位作用,探析了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路徑,解讀了國有企業改革的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報告系統全面,政策性和針對性強,對我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具有指導意義。

林武在講話中指出,我省國有經濟體量大、佔比高,是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重要支撐。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結合我省國資國企改革推進情況,林武提出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加快改革攻堅。要緊盯我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各項任務,進一步強化主體責任、加大攻堅力度,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要發揮好國有企業在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中的重要作用,統籌推進企業運營和安全生產,一體抓好改革化險和信訪維穩,推動企業健康穩定發展。二是著力扭虧減虧。要把省屬企業扭虧減虧三年攻堅行動同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有序銜接起來,堅持實事求是、真抓實干,堅持一企一策、對症下藥,確保真治虧真扭虧,成效可量化、可比較、可持續。要建立工作台賬,做好動態監測、定期調度,強化考核激勵、督導問責,推動扭虧減虧任務落細落實。三是持續提質增效。省屬企業要聚焦自身發展定位,做強主業、做優輔業,對標挖潛、突破“兩線”,進一步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省屬煤炭企業要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全力做好煤炭增產保供工作,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持續推動傳統能源與新能源、清潔能源優化組合,在“雙碳”背景下實現高質量發展。

林武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要持續推動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推進基層黨建與生產經營和考核工作聯動,提升企業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把從嚴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和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經濟責任有機統一起來,把深化改革、健全機制的重要任務和扭虧減虧、提質增效等重點工作統籌起來,推動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全面強起來、嚴起來、實起來。

報告會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直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管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