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中心組學習會

2022年06月10日07:3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6月9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第九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和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舉措,研究部署糧食生產和產業鏈供應鏈工作。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階段性成效,科學回答了一系列事關中華文明起源研究的重大問題,深刻闡述了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的重大意義,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導性,為我們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好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

會議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設新時代文化強省,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質量發展之路。一要在深化中國文明歷史研究中作出山西貢獻,積極服務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深入開展重大課題研究項目,力爭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更好再現山西在我國百萬年人類史、一萬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中的圖景畫卷。二要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承弘揚中體現山西作為,堅持守正創新,深入研究闡釋三晉文化中蘊藏的中華文化基因和中華民族共同體發展路向,加強對考古研究成果、歷史文化典籍的全媒體傳播,辦好各類歷史博物館,推進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發揮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作用。三要在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彰顯山西擔當,以守護好前人留給我們寶貴財富的歷史自覺,以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專業素質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四要在推動文旅深度融合中做好山西文章,推動業態融合、產品融合、市場融合,加快推進重點文旅項目建設,努力打造國際一流全域旅游目的地。會議強調,各級領導干部都要重視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注重歷史文化知識的學習,研究解決文化文物事業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推動我省文物保護和考古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全省各級各部門特別是信訪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實《信訪工作條例》和第九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精神,牢記為民解難、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健全完善相關配套制度措施,不斷提升信訪工作法治化、科學化、規范化水平。要不斷深化社會矛盾風險隱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動,著力解決信訪突出問題,不斷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切實把信訪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

會議指出,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要忠實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學習弘揚英模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持續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著力鍛造公安鐵軍,有力維護全省政治社會大局持續穩定。要以受表彰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為榜樣,進一步振奮精神、堅定信心、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審議通過《山西省黨委和政府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糧食安全責任清單》。指出,要堅持把扛穩糧食安全責任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嚴格落實黨政同責,全力保障糧食生產能力,做好小麥收獲、夏作播種、田間管理等有關工作,堅決打贏“三夏”關鍵一仗。要加大農業水利設施建設力度,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不斷提高農業防災減災能力水平,著力抓好農業保險保費補貼政策落實,確保全年糧食穩產增產。

會議指出,要立足產業轉型兩個方面,堅持延鏈補鏈強鏈,大力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工程,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和“卡脖子”技術攻關,培育壯大產業集群,全面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要把防范化解產業鏈供應鏈重大安全風險擺上突出位置,以鏈主企業為重點,以保通保暢為基點,堅持“一鏈一策”,加強科學研判,增強工作主動,特別是要堅決完成能源保供任務,切實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