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金融

下達243億元 山西確保稅費政策“紅利”直達基層

2022年06月22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6月22日電(記者 雷昊)“截至目前,分三批下達中央財政退稅減稅有關專項資金共計243億元,為基層落實留抵退稅和減稅降費政策提供了有力保障。”今日,在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山西省財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段萃表示,著力保障退稅資金需要,保障市縣落實好政策,緩解基層財政收支運行壓力。

據介紹,省財政廳按照補助資金與退稅規模相匹配的原則,確定留抵退稅專項資金分配方案。同時,確保資金快速直達。收到中央專項資金后,山西省財政廳迅速制定資金分配方案,備案審核通過后次日下達市縣,並將資金同步納入直達資金監控范圍,及時登錄指標、准確標識,確保數據真實、賬目清晰、流向明確。留抵退稅專項資金實行國庫單獨撥付、逐月預撥、滾動清算。按照預算指標、退稅計劃及時向市縣調撥庫款,確保市縣國庫動態存有半個月的退稅所需資金。

加強基層財力保障。省財政廳建立基層財力保障和幫扶機制,進一步加大財力下沉力度,提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已下達市縣均衡性轉移支付等財力性轉移支付850億元,資金規模比上年同期增加108億元。在科學分配中央退稅減稅有關專項補助資金基礎上,省級再安排專項資金對留抵退稅規模大、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市縣給予缺口補助,實現財力精准“滴灌”,避免縣區因資金不足而出現“應退未退”問題。

強化資金監督管理。依托直達資金監控系統,省財政廳盯緊盯牢資金使用動向,充分發揮系統“預警”功能,及時發現資金支付過程中存在的疑點問題,督促市縣及時核實處理,切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防止專項資金閑置挪用。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