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省開發區2022年第二次“三個一批”活動舉行

林武出席並講話 藍佛安主持

2022年06月23日08:0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六月二十二日,省委書記林武,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等領導共同為中南高科·晉中產業園項目開工奠基培土。記者史曉波攝

六月二十二日,省委書記林武,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等領導共同為中南高科·晉中產業園項目開工奠基培土。記者史曉波攝

6月22日,全省開發區2022年第二次項目集中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產一批“三個一批”活動在全省各地同步舉行。省委書記林武在山西綜改示范區(晉中片區)主會場出席活動並講話。他強調,要盯住年度目標不動搖,扭住項目謀劃、招商引資、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任務不鬆勁,持續提高抓產業項目的能力水平,持續強化基礎設施等要素保障,推動開發區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主持活動。省領導張吉福、李鳳岐、盧東亮、韋韜在主會場或分會場出席活動,湯志平通報項目集中開工情況。

林武在講話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項目簽約、開工和投產表示祝賀,向關心支持山西發展的企業家和社會各界人士表示感謝,對全省各開發區取得的成績予以肯定。他指出,黨中央關於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重大決策和穩經濟一攬子措施,為推進項目建設帶來了重大機遇。開發區作為項目主要承載地,發展大有可為,必須大有作為。圍繞開發區產業項目謀劃,林武提出五個方面要求。一是圍繞國家戰略,謀劃重大項目。要緊扣山西經濟高質量發展,認真研究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相關領域專項規劃,主動對接國家重大區域戰略、重大科技戰略、重大產業戰略,多做前瞻性、破題性謀劃,形成更多大項目好項目。二是圍繞市場需求,謀劃配套項目。要充分挖掘我省煤炭增產保供、新能源裝機、工業固廢處理、節能減排等方面帶來的需求,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爭取相關配套產業、企業和項目落地,切實把市場需求轉化為產業項目。三是圍繞龍頭企業,謀劃鏈條項目。要突出“鏈主”“鏈核”企業的關鍵作用,瞄准產業鏈短板缺項,以企引企、以商招商,推動更多項目“鏈上開花”。持續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紓困解難,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四是圍繞核心產品,謀劃關聯項目。要聚焦產業鏈核心產品,以產品引零件、以終端帶前端,大力發展上下游關聯產業、關聯項目,實現集群化發展。五是圍繞關鍵技術,謀劃前沿項目。要把創新擺到核心位置,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關鍵技術,積極爭取國內外相關科技創新成果在我省轉化,以關鍵技術提升產業競爭和招商吸引力,推動更多前沿項目加快布局落地。

林武強調,要不斷完善開發區基礎設施,持續加強基礎設施改造提升,適度超前布局一批5G基站、物聯網、工業及能源互聯網等新基建項目,增強園區綜合承載能力。要用好地方政府債券等直接融資工具,更好發揮開發區投融資平台作用,加快建立多元化投融資體系,切實防范債務風險,為開發區項目建設提供優質金融服務。

藍佛安在主持時指出,全省各級各部門各開發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林武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錨定目標搶抓機遇,精准謀劃推進項目,為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要統籌項目謀劃,對接國家重大區域戰略、重大政策及我省部署要求,系統謀劃、科學論証、滾動推進,不斷完善產業項目儲備庫。要狠抓項目建設,落實領導包聯責任,集聚要素資源,搶抓黃金施工期,加強指導協調,加快施工進度,提升項目開工率、投產率、達效率。要精准招商引資,聚焦主導產業開展長板招商、產業鏈招商、鏈主招商,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進大項目好項目,聚焦“十大平台”實施市場主體倍增工程,充分激發市場活力。要創優發展環境,深化“三化三制”“三改集成”等重大改革,持續打造“三無”“三可”營商環境,精准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健全園區基礎設施和服務體系,吸引更多企業來晉投資興業、實現共贏發展。

本次“三個一批”活動,全省開發區共簽約項目321個、開工項目302個、投產項目189個,涉及現代煤化工、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大數據、現代醫藥及大健康等產業。會上,舉行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省商務廳通報全省開發區“三個一批”項目進展情況,大同市、晉中市、臨汾市、運城市匯報有關情況,企業代表介紹項目情況。活動結束后,林武等領導同志聽取了有關企業項目介紹,觀摩了吉利甲醇重卡整車制造生產線,出席了中南高科·晉中產業園項目開工奠基儀式。

省直有關部門、晉中市、省國資運營公司負責同志,有關企業和項目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活動。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和開發區重點工作督導組成員在督導所在市分會場參加活動。(記者陳俊琦)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