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完成今年第一輪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專項檢查

2022年06月23日17:2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6月23日電(記者 麻潞)據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消息,按照《關於開展2022年第一次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安全專項檢查的通知》要求,該廳成立了專項檢查工作領導組、工作專班,對專項檢查進行統籌協調、調度督導和實地抽查。目前,已完成今年第一輪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專項檢查。

專項檢查採取企業自查、市級全覆蓋交叉檢查、省級抽查的方式開展,范圍覆蓋全省所有構成重大危險源的危險化學品企業。

在企業自查的基礎上,開展了市級應急、消防部門聯合交叉檢查,截至6月20日,11個地市已完成對應市交叉檢查,共檢查企業194家,重大危險源572處,共發現重大危險源區域隱患問題2151條,重大隱患17條。山西省應急管理廳結合年度執法計劃同步開展重大危險源企業實地抽查,已抽查9家生產企業,60處重大危險源,發現隱患問題111條,抽查3家經營企業,6處重大危險源,發現隱患問題157條,共抽查重大危險源企業數超5%,重大危險源數超10%。

通過檢查發現存在三方面問題:未能及時錄入系統,部分企業的市級交叉檢查線下上報的隱患條數與企業實際錄入條數不相符﹔安全生產風險監測預警系統中“三錄入”情況與實際不一致﹔企業未將重大危險源包保責任人履職情況進行評估並納入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績效管理。與此同時,還存在高處作業未辦票証、可燃有毒報警系統設置不完善等特殊作業管理不規范的現象。

下一階段,縣級應急部門對檢查發現的隱患予以依法處罰,督促企業限期整改,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將繼續開展抽查督查工作,對市級全覆蓋檢查的質量、企業自查自改及市級執法情況、隱患問題錄入情況、重大危險源安全風險預警檢測系統運行情況及重大危險源各項管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重點檢查。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