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忻州:讓公平正義有力度有溫度

2022年06月25日08:3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6月22日,在忻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訴訟服務大廳自助服務區,山西卓楊律師事務所馮晉蘇律師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僅用幾分鐘時間便對自己代理的兩起案件立案辦理情況查詢得一清二楚。

這樣高效便捷的服務得益於忻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推行的案件審判流程信息公開。這也是忻州市全面推進清廉山西建設各項任務落實的一個縮影。

“以前查詢主要通過電話,所需時間較長。而且,一旦時間久了就容易產生‘會不會有暗箱操作’這樣的疑問。”馮晉蘇說,“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后,我們和當事人既能夠在指定的互聯網平台上查詢收案、立案、庭審、上訴等程序信息,也可以查詢起訴狀、答辯狀、庭審筆錄、判決書等實體信息。我們再也不用‘磨破嘴,跑斷腿’,隻要輕點鍵盤即可對自己的案件了如指掌,公開又透明,這就是清廉司法、陽光司法的最好體現。”

通過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忻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目前已向當事人及訴訟代理人公開立案、分案達1000余件,向當事人及訴訟代理人提供網上閱卷、網上申請、網上查詢等服務86件,利用微信、電話語音系統服務1320件次,訴訟風險、導訴查詢400余件,推行“立案登記首問責任制”,開通微信、支付寶交納訴訟費用1000余件。

同時,忻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推進庭審活動公開,利用已建成的數字化法庭,對庭審活動進行全程同步錄音錄像637件,已結案件數512件,錄音錄像率124.41%,進一步加強庭審直播,互聯網庭審直播37件,已結案件數1023件。狠抓執行信息公開,推進執行案件全流程網上辦理224件,加強網絡司法拍賣8案14件,全方位公布失信被執行人信息2人。

“審判流程信息公開、執行公開、庭審活動公開,就是要充分保障當事人和公眾的知情權、監督權,讓執法司法的各個環節公開化、可視化,置於社會各界的監督之下,有效避免暗箱操作,提升辦案質效,切實消除司法腐敗,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清正廉潔、公平正義的溫度和力量。”忻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張雲貴說。

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在全面推進清廉山西建設中,忻州市政法系統圍繞律己、便民兩個目標,聚焦強化司法公開,推出有力有效舉措。

忻州市司法局依托網站、微信、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發布信息約5300條,開設法律服務信用平台、在線公証、滴滴律師等服務項目,實現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政務信息公開。

忻州市人民檢察院主動邀請聽証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等“第三方”共同推進聽証工作公開。截至目前,共召開案件公開聽証會7件次,案件涉及羈押必要性審查、擬不起訴、重大社會影響案件、申訴案件。

多次參加案件聽証會的忻州師范學院法律系副教授王高林對聽証工作公開有著深切體會:“檢察聽証是促進社會治理、化解社會矛盾、落實司法為民、提升檢察公信的重要途徑。聽証會公開能夠有效提升檢察辦案的公開性和公信力,有利於案件當事人更好地理解和接受依法處理的結果。”

忻州市人民檢察院四級高級檢察官李囡今年組織召開了3次案件公開聽証會,“公開聽証的形式讓釋法說理從書面到現場,從承辦人一人到學者、人民監督員以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社會各界代表,從單方發文到多方參與。在保証案件質量的同時,不僅提升了辦案效果,擴大了執法影響,而且將檢察機關公開、理性、文明、平和的執法理念通過與會人員傳遞給全社會,最大程度實現了‘看得見的公平和正義’。”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為打造忠誠擔當公正廉潔的政法鐵軍,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目前忻州政法系統正以司法公開為抓手,結合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實現司法各環節全方位公開。

忻州市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書記劉建忠說:“我們要緊緊扭住清廉建設風險點,精准聚焦、精准發力,全面加強廉政風險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記者鄭娜)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