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忻州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成效明顯,受到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激勵——

創新機制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2年06月26日08:2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6月24日,又一個周五愛心超市開放日。繁峙縣聚寶新區社區愛心超市外,居民們早早就排起了長隊。“參加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就能獲得積分,攢夠了可以在愛心超市兌換物品,大伙參與熱情很高。”63歲的易地扶貧搬遷戶李三娃用20個積分兌換了毛巾后高興地說。

“十三五”脫貧攻堅時期,忻州市聚焦深度貧困,決戰易地搬遷,共安置34471戶84515人,其中建檔立卡人口25359戶63826人,同步搬遷9112戶20689人。6月9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通報,忻州市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成效明顯,予以督查激勵。

聚焦“穩”字做好搬遷“后半篇文章”,忻州市鄉村振興局局長楊志勇說:“2021年以來,我們把深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作為鞏固脫貧成果的政治任務,強化組織領導、政策支持和統籌協調,探索創建‘五化五全’搬遷后扶有效機制,基本實現了‘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可融入’。”去年,該市搬遷脫貧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萬元,同比增長12.65%。

8萬多人大搬遷,權益保障上下關心。忻州市圍繞“人、地、樹、房”等四個方面,梳理明確搬遷群眾應享有的全部權益,厘清各項權益保障邊界和范圍,進一步細化為涉及遷出地8項權益、遷入地15項權益,確保各項權益有人管、不懸空,后續保障全覆蓋。

在此基礎上,忻州市優化工作機制,壓緊壓實縣級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領導組、行業部門、鄉村兩級及駐村干部的各項責任,建立行業部門之間和鄉鎮、社區之間的聯動制度,把搬遷后續扶持工作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成果重點通報內容和重要考核依據,做到責任落實全跟進。

810個村整村搬遷了,有25868戶68137人選擇了集中安置。

面對新出現的44個縣城集中安置區、24個農村集中安置區,忻州市強化組織建設,選派駐村工作隊66支,設立基層自治性組織(村委會或居委會)43個、黨群服務中心32個、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或社區一站式服務中心34個。在68個集中安置區管理上,則探索城鎮集中安置區實行城市社區治理、農村集中安置點推行鄉村社區治理的新路徑。雙重管理全貫通,實現基層黨組織、基層群眾自治組織集中安置點覆蓋率均為100%,“一站式”社區服務中心對800人以上大中型安置區覆蓋率為100%,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安置村(社區)選派覆蓋率為100%,讓搬遷群眾辦事有地方、議事有組織、糾紛有人管、困難有人幫。

63歲的李三娃搬進聚寶新區4年了,找了份保潔工作。他高興地說:“可算是把苦日子熬完了,現在一說聚寶新區,人們都夸是個好地方。”

為全面提高搬遷群眾的社會歸屬感和身份認同感,忻州市深化社區治理,形成了相對完善的社區自治、法治、德治、善治“四治合一”的社區治理體系。尤其是搭建起黨群服務中心、居民事務服務中心、便民跟進服務中心三大平台,開啟善治新局,保障搬遷群眾公平享受高標准、均等化、全鏈條的公共服務,有力促進了平穩過渡全融合。

“實化后扶標准,忻州提出創建‘五好社區’,這是抓手也是創新點。”楊志勇說。所謂“五好”,是指“產業帶動好、就業幫扶好、公共服務好、精神狀態好、融入環境好”。

據介紹,目前68個集中安置區配套建成扶持車間54個、工業園區13個、農牧業產業基地或園區13個、商貿物流園區4個、冷鏈倉儲基地2個、旅游產業發展項目4個、以工代賑項目8個﹔每個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都建立就業服務工作站,實現了有勞動能力的搬遷家庭戶均1.59人就業﹔還建成幼兒園49個、小學49個、初中45個、衛生室(站)62個、農貿市場42個,68個安置區自來水普及率、醫療衛生服務設施覆蓋率、搬遷家庭子女學前教育毛入園率、搬遷家庭子女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均達到100%。此外,以黨組織為核心、居委會為主體、群團自治組織為輔助、物業管理為補充的新型社區組織管理服務架構,“愛心超市”“紅黑榜”等平台的運轉,各集中安置區形成感恩黨、感恩社會、奮發有為的濃厚氛圍。

忻州市已成功創建了20個“五好社區”,楊志勇表示,力爭三年內全市68個集中安置區全部創建為“五好社區”。(記者王利強)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