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陽泉:家風不染塵 守好廉潔門

2022年06月26日08:3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兒啊,你是黨員干部,又在黨史部門工作,要守好家風,有了好家風,才有好作風,才能講好黨的故事。”6月23日傍晚時分,80歲高齡的孟宏儒在兒子的攙扶下來到樓下納涼,幾句關於廉政、家風的“嘮叨”,老人說得用心,兒子聽得仔細。

孟宏儒老人已退休多年,但他深知家風的重要性,讓家裡每個人都成為清廉家庭的建設者、培育者、守護者和傳承者,讓家裡所有人都常思貪欲之害,共興清廉之氣,才能在自己的小家,乃至社會這個“大家”營造崇德尚廉的良好氛圍。

“我有三個小子,從小就把‘德育’‘家風’放在首位,現在他們都長大成人了,看著他們都能做到家庭和睦、一身正氣,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談及家裡的孩子們,孟宏儒眉宇間滿是笑意。

家風如雨、潤物無聲,家風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也是一個社會的價值縮影。在孟宏儒老人所居住的陽泉市城區市政府大院社區,清廉家風建設早已浸潤居民生活的點點滴滴,從半年一次的“我的家風故事”誦讀活動,到一月一次的“家風故事分享會”,從元宵節花燈上的“廉潔”燈謎,到牆上、報刊欄裡的標語,廉潔家風浸潤著社區居民的生活。

“希望通過多種形式,大力弘揚優良家風,以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城區市政府大院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董殿英表示,要繼續以良好家風推動廉潔家庭建設,以好家風促進好作風,使家庭成為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防線。

城區市政府大院社區也正是陽泉市清廉家庭建設的縮影,陽泉市委、市紀委監委部署全面建設清廉陽泉工作以來,以“434”路徑探索開展清廉家庭建設,陽泉市婦聯扎實履行清廉家庭單元建設第一責任單位主體責任,緊緊圍繞引領、服務、聯系三大職能,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通過抓實“四項舉措”、拓展“三個作用”、做到“四個融合”,積極探索清廉家庭建設的有效路徑。

陽泉市制定並下發《關於在全市開展清廉家庭創建活動的指導意見》,確定了抓實清廉文化融入家庭文明建設、抓實清廉作品展現廉潔治家理念、抓實清廉家庭弘揚社會文明新風尚、抓實清廉基地發揮典型引領作用“四項舉措”,明確了在全社會營造“崇清敬廉”良好家風氛圍的工作目標,為全市清廉家庭單元創建奠定了堅實基礎。

與此同時,陽泉市積極拓展“三個作用”,創新活動載體,緊緊抓住“家庭是社會的細胞”這個切入點,圍繞拓展家人助廉、家規倡廉、家風樹廉“三個作用”,創新活動方式,打造清廉載體。面向社會招募家教家風宣講員,目前已組建50余人的宣講隊伍,涵蓋家庭教育、心理咨詢、法律服務等方面的優秀家庭代表,拓展家人助廉作用﹔面向全市廣大家庭發出“家庭助廉”倡議書,征集“家庭助廉”書信、故事、家規家訓,結合世界讀書日在微信公眾號上展播,拓展家規倡廉作用﹔號召廣大家庭創作“家庭助廉”文化作品,籌備舉辦宣傳展覽,拓展家風樹廉作用。

在清廉陽泉工作專班辦公室的指導下,該市婦聯將清廉家庭單元創建工作與各項工作有機融合,積極調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做到清廉教育常在、清廉建設常態。與宣傳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有機融合,聯合市電台開設“清廉家庭”建設專欄,常態化宣傳家庭教育、法治教育,傳播清廉家風、清廉文化﹔與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有機融合,引導廣大婦女常講清廉家庭建設、常吹勤政廉政之風﹔與尋找最美家庭活動有機融合,將選樹清正廉潔型家庭納入2022年度全市“十型”最美家庭尋找活動,發揮示范引領作用﹔與婦女之家、婦女創業就業示范點建設有機融合,組織開展各界優秀婦女“話清廉”系列沙龍活動,並納入示范點創建考核內容。

伴著路燈,孟宏儒和大伙還在說笑乘涼。清風徐來,伴著陣陣涼意﹔清風徐來,伴著家風正氣。(記者蘇曉晨)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