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修訂的《山西省燃氣管理條例》於7月1日起施行

法治層面保障燃氣安全穩定供應

2022年06月26日08:3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7月1日起,新修訂的《山西省燃氣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淵介紹,此次修訂實現了全覆蓋、全鏈條、全方位,即將燃氣管理規范從管道燃氣經營拓展到瓶裝液化天然氣經營和車用燃氣經營﹔細化燃氣供應企業的安全供氣責任和安全用氣服務保障責任,強化燃氣用戶的安全用氣責任,加強政府及部門的安全監管責任,筑牢全鏈條安全防線﹔加強市政燃氣管道及其周邊范圍的安全保護要求,落實建設工程施工各方的保護責任,明確用戶燃氣設施的維護、維修責任,全方位保障安全有序運行。

據介紹,《條例》共八章58條,主要規定了燃氣規劃與建設管理、燃氣安全管理、燃氣事故的預防和處置、法律責任等方面的內容。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段寶燕介紹,《條例》特別針對燃氣使用便民惠民方面進行了具體規定。在燃氣使用方面,規定管道燃氣經營企業應當為燃氣用戶提供智能計量表,並為繳費、充值等提供方便﹔燃氣器具銷售者應當為消費者提供安裝、維修服務。在燃氣費用方面,規定在燃氣管網更新改造中,居民用戶管道燃氣計量表和表前燃氣設施,由燃氣經營企業負責維護、更新,費用納入企業經營成本。在燃氣價格管理方面,規定燃氣經營企業應當在經營場所公示服務項目和收費標准,按照規定標准收取費用﹔對不符合規定的收費,燃氣用戶有權拒付並向有關部門投訴。在燃氣供應質量方面,規定燃氣經營企業應當保証燃氣熱值、成分、壓力、充裝量、嗅味等指標符合規定標准,燃氣質量檢測結果應當向社會公示。

燃氣安全使用直接影響著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條例》對安全使用舉措也有所強化,圍繞市政燃氣管道、庭院管道及戶內設施的更新改造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具體制度設計。例如,規定管道燃氣經營企業應當及時對達到設計使用年限以及經過安全評估存在隱患的燃氣管網進行更新改造。為防止管道居民用戶因煤氣泄漏導致中毒事件的發生,規定管道燃氣經營企業不得向居民及商業用戶供應人工煤氣﹔燃氣用戶應當履行安全使用義務,安裝灶前燃氣自閉閥門或者定時過流切斷閥、符合安全規定的灶具連接用軟管和帶有自動熄火保護裝置的燃氣灶具。(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