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奏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樂章

本報記者 吳樂珺 王 遠 張遠南 白紫微
2022年06月2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分別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6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福祉的高度,引領金磚會晤形成一系列開創性、引領性、機制性成果,作答時代之問,攜手各方擘畫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譜寫了人類進步發展的新篇章。

  大國擔當,推動全球發展邁向新時代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也是破解各種難題、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近年全球經濟復蘇艱難,南北發展鴻溝拉大,國際發展合作動能不足,發展問題在國際議程中日益邊緣化,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步履維艱。

  在全球發展事業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深刻闡釋推動發展要義——

  “我們要堅持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推動全球發展邁向新時代,造福各國人民。”

  “去年,我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旨在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再出發,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中方願同金磚伙伴一道,推動倡議走深走實,助力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

  “我深深感受到,隻有不斷發展,才能實現人民對生活安康、社會安寧的夢想。”

  自全球發展倡議提出以來,已經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響應,50多國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

  舉辦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標志著全球發展倡議開始落地生根。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相聚——除金磚五國領導人外,來自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的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聚首雲端,追求發展的共同夢想成為連接各國的紐帶。

  兩份文件彰顯中國的主動擔當——《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從倡議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到強調國際社會應更加重視發展問題,再到提出重振全球發展伙伴關系,傳遞出金磚國家堅定有力的發展之聲。《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主席聲明》包含32項舉措的成果清單,覆蓋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數字時代互聯互通等8個領域,充分體現了與會各方堅持聚焦發展,將發展問題置於國際合作議程核心位置的政治共識。

  多條務實舉措展現中國的主動作為——創設“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發布《全球發展報告》、建立全球發展知識網絡等,彰顯中國同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致力於同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堅定決心。

  “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國際局勢動蕩不安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展現出強大韌性,是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驅動力。”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國際問題專家佩裡莫尼表示。

  大國道義,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動力

  一段時期以來,冷戰思維、集團政治抬頭,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層出不窮。國際局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上升,世界面臨分裂對抗的現實風險。開放包容還是封閉排他,融合發展還是陣營對抗,關乎全人類的前途命運。

  和平猶如陽光和空氣,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本要素,是全世界人民的殷切期盼。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旗幟鮮明、擲地有聲,表達了發展中國家熱愛和平與安寧、反對霸權與強權的共同心願,發出了正義之聲、和平之聲、時代之聲——

  “隻有人人都珍愛和平、維護和平,隻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有希望。”

  “國際社會要摒棄零和博弈,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樹立休戚相關、安危與共的共同體意識,讓和平的陽光照亮世界。”

  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消弭和平赤字提供了治本之策,為應對國際安全挑戰貢獻了中國方案。

  心合意同,謀無不成。金磚國家保持經常性協調,探討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提出“金磚方案”,採取“金磚行動”,將不斷提升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持續壯大維護和平與發展的力量。

  高揚互利共贏之帆、把穩團結合作之舵,中國方案表達了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強調加強和改革全球治理、重申對多邊主義的承諾,和對以世界貿易組織為代表的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支持。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財務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夏華聲認為,金磚國家以合作實踐為多邊主義打造出“金磚樣板”,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促進世界繁榮穩定作出了金磚貢獻。

  大國引領,匯聚金磚國家合作力量

  金磚合作已走過16年歷程,從建立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到“金磚+”合作模式,再到確立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金磚合作正在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

  習近平主席站在全球發展的戰略高度,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凝心聚力、實現更大發展指引方向——

  “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金磚國家不是封閉的俱樂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贏的好伙伴。”

  “合作才能辦成大事,辦成好事,辦成長久之事。”

  金磚“中國年”碩果累累,亮點紛呈。從鞏固抗擊疫情的金磚防線、到為維護全球糧食安全注入金磚動力、再到發掘創新發展的金磚潛力……全年的金磚活動將達成37項重大成果,在數量和質量上都將達到金磚合作的新高度。

  自2017年中國提出“金磚+”合作模式以來,各國在科技創新、疫苗研發、人文交流、可持續發展等領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金磚+”活動、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南南合作、實現聯合自強的典范。

  “金磚合作的影響力超出了五國范疇,對全球經濟社會發展都有重要貢獻。”俄羅斯團結商業銀行股份公司副總裁沙羅諾夫·謝爾蓋表示。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北京宣言》體現了金磚國家領導人就進一步推進金磚外圍對話和“金磚+”合作達成的重要共識,反映出各國對凝聚集體智慧和力量的普遍心願。

  團結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金磚+”合作模式,在當前南北發展鴻溝不斷擴大、國際發展合作動能減弱的背景下尤顯珍貴。

  “‘金磚+’體現了真正的多邊主義和多元文化精神,將進一步推動發展中國家向共同願景邁進。”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所長金平表示。

  積力所舉,則無不勝﹔眾智所為,則無不成。展望未來,中國將攜手各方,堅定信心,勇毅前行,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奏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樂章。

  (本報記者曲頌、陳尚文對本文亦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6日 03 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