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臨汾 利劍高懸清風揚

2022年06月27日07:2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工作開展以來,臨汾市將清廉臨汾建設融入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過程各方面,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目前,清廉臨汾建設呈現出多點開花、全面提速的良好態勢,全社會崇尚清廉、踐行清廉的氛圍日益濃厚。

精准履行監督職責 護航經濟社會發展

  臨汾市堅持把政治監督放在首位。市委成立了全面推進清廉臨汾建設工作專班。聚焦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進行清單式、台賬化監督檢查,形成了黨委領導、紀委牽頭、部門主抓、社會參與、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的工作格局。
  臨汾市紀委監委全面落實省委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的部署要求,針對“快遞疫情鏈”問題,督促各級各部門既從嚴防控、又保通保暢,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圍繞鄉村振興過渡期“四個不摘”開展專項監督,嚴查貪污侵吞、克扣截留、暗箱操作、優親厚友等行為。全面做好安全生產領域監督,嚴查屬地黨委政府組織領導不力、行業主管部門監管缺位、個別公職人員徇私包庇等問題,全力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完善制約體系 推進權力規范運行

  臨汾市政務大廳有個“辦不成事”窗口,深受群眾好評。

前不久,市民楊先生到“辦不成事”窗口反映,他多年前購買的二手房,有購房協議和房產証,但系統中查不到房產信息,一直無法過戶。值班領導陳曉英聽后,迅速召集相關人員商量,決定依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按照歷史遺留問題解決,完善信息后很快辦理了過戶手續。

為最大限度讓“辦不成的事”辦得成,臨汾市建立了“受理—辦理—回復—回訪”機制,營造廉潔高效的政務服務環境。

臨汾市以強化基層公權力監督為著力點,健全完善權力運行制約體系。古縣安吉村曾是遠近聞名的“小康村”,近年來卻因信訪不斷成為“上訪村”。市、縣兩級按照全省基層監督治理整治“三個一批”要求,提級核查該村信訪線索,依規依紀依法解決了長期存在的問題,並探索制定出村級民主決策流程、村級小微權力運行清單等,使安吉村成為全省基層治理標杆村。

臨汾市紀委監委健全基層監督體制機制,在全市農村(社區)推行“三員合一”,即黨支部紀檢委員、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和村紀檢監察聯絡員“一肩挑”,促進村級紀律監督、民主監督、監察監督融合貫通,為建設清廉村居、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紀律保障。曲沃縣創新探索“互聯網+監督”模式,開通網上評廉促廉系統,對73個縣直部門、26個條管單位、7個鄉鎮及基層站所開展網上評廉和監督,將公權力運行置於群眾監督之下。

弘揚新時代廉潔文化 崇廉守廉氛圍濃厚

  為了推進清廉臨汾建設,3月17日,臨汾市在全省率先開展清廉建設主題宣傳周,內容為“五個一”活動,即一次集中宣講、一次警示教育、一輪社會層面宣傳、一次清廉書畫展和一次清廉主題日活動,廉潔清風勁吹平陽大地。

廉潔文化陣地建設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礎性工程。臨汾市組織匯編《臨汾歷代廉吏錄》,制作了《清廉臨汾》短視頻,新編排了蒲劇《廉吏曹端》等﹔推出“紅軍東征西線行”和“紅色研學文化游”兩條紅色文化旅游路線﹔市、縣兩級升級打造清廉主題公園,已形成一批集教育、文旅於一體的廉潔文化特色景觀﹔市區5條公交線路開通了“清廉臨汾”專號,成為一道道流動的風景。

臨汾市統籌推進清廉機關、清廉企業、清廉學校、清廉醫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創建,引領全域清廉建設。侯馬市成立了清廉民企建設聯盟,該市四套班子領導帶頭作出“親清”政商關系承諾。蒲縣組織全縣副科級以上干部及家屬分五批次進行廉政警示教育,並開展上門談心談話,筑牢家庭“防腐牆”。目前全市上下初步形成黨員干部崇清尚廉、機關單位共創共建的良好局面。

臨汾市確定了“一年打基礎、兩年抓提升、三年見成效”的總體目標,將深入挖掘當地清廉文化資源,充分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全力打造優良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高標准推動清廉臨汾建設走深走實。(李宏偉 弓佩玉)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