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朔州 清風廉韻沐塞上

2022年06月28日08:1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工作開展以來,朔州市深入挖掘右玉精神和改革開放精神中蘊含的廉潔元素,將清廉朔州建設作為常態化、系統性工程,從點入手推動構建清廉單元創建體系,系統謀劃、精細實施、重點突破,努力推動清廉山西“規劃圖”在朔州成為“實景圖”。

清廉教育潤心田

“我是光榮的人民教師,我庄嚴宣誓,忠於黨的教育事業,履行教師神聖職責……”在朔城區七中“清風學校,廉潤紅燭”清廉學校建設啟動儀式上,全體教師庄嚴宣誓。

“同學們,你們知道‘廉潔’是什麼意思嗎?”“是不貪污,不拿不應得的錢財”“是為人正直,做事光明磊落”……朔城區第二小學五年級三班以“揚廉潔正氣潤少年心田”為主題,從小組討論到古今清廉小故事、家風故事分享,引導學生們加深對廉潔文化的理解,引導學生從身邊的點滴小事感悟廉潔文化。

今年以來,朔州市教育局迅速成立市清廉學校工作專班,制定《清廉學校建設實施方案》,以“學、查、改、創”為抓手,著力糾治師德失范、學術不端、違規招生、違規補課等不正之風,推動形成干部清廉從政、教師清廉從教、職工清廉從業、學生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態。

樹廉潔之心,行廉潔之事,做廉潔之人。“參加了學校舉辦的系列活動,讓我受益匪淺。今后我要嚴於律己,向榜樣學習,立志做一名清正廉潔的人。”朔城區七中學生劉永杰說。

清廉服務暖人心

  “工作人員主動上門為我服務,幫我解決了不少難題。”現年65歲的馬寶貴退休后賦閑在家,閑不住的他前一段時間盤下了一個便利店,由於第一次做生意,對個體小店開辦流程不太懂,便打電話向部門求助。朔州經濟開發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的工作人員獲悉后,主動上門為他解了燃眉之急。

最近一段時間,朔州驕陽似火、高溫持續不退,該區行政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主動上門服務,為100余戶商戶完成了個體工商注冊,讓群眾在炎炎夏日少跑腿,讓服務“清”上加“親”。

該區行政審批大廳在扎實推進“清廉大廳”建設工作中,嚴格落實審批局班子成員每日帶班坐窗口制度,設立“領導帶班崗”和企業服務幫辦專區,並創新服務方式,主動上門為企業服務,讓黨員干部零距離服務企業、群眾成為常態。目前,已免費發放240枚公章,為企業節省6萬余元,成功幫代開辦60家企業,並採取主動上門為100余戶完成了個體工商注冊。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我們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清廉經開區建設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朔州經濟開發區紀檢監察工委負責人表示。

清廉家庭助安寧

  “‘國無廉則不安,家無廉則不寧。’楊衛軍同志講得太好了,希望婦聯以后多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更多的婦女同志投身到家庭助廉的隊伍中來。”一名婦女同志在聽完懷仁市婦聯組織的“弘揚家風清廉建設,推動文明家庭創建”宣講會后感慨道。她口中提到的楊衛軍,曾獲得“全國抗疫最美家庭”“朔州市最美抗疫奮斗者”稱號。

懷仁市委將全域“清廉家庭”建設作為清廉懷仁建設的重要載體,充分發揮家庭第一課堂和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家校村社協同推進清廉家風教育。以村(社區)為單位,各鄉鎮(街道)黨委積極籌建“家風展示館”“家風廊”“清風廊”,為全市廣大家庭提供優良家風文化教育的重要陣地。把清廉家庭建設納入“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評選工作的總體規劃,該市婦聯先后評選出39個富含清廉因素的“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在朔州市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帶動效應。

“我們將著力打造清廉示范樣板,突出重點、以點帶面,推進清廉朔州建設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清廉朔州建設工作專班負責人表示,朔州將錨定12項重點任務和60項年度任務,高水平開展好清廉機關、清廉企業、清廉學校、清廉醫院、清廉村居等清廉單元創建,不斷書寫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會清朗的清廉朔州新篇章。(任永亮 武躍林)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