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健康人生 綠色無毒】山西省檢察機關嚴厲打擊毒品犯罪

2022年06月28日08:3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第35個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6月24日,省檢察院召開全省檢察機關“依法辦案能動履職堅決懲治和預防毒品犯罪”新聞發布會。會上通報了全省檢察機關2021年以來懲治和預防毒品犯罪工作情況,會議發布了7件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全省檢察機關堅決從嚴從快辦理毒品犯罪案件,嚴厲打擊職業毒犯和毒品再犯、累犯、主犯,嚴厲打擊暴力拒捕的毒品犯罪分子以及源頭性毒品犯罪。2021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提請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905件2517人,共批准逮捕1796件2343人,批捕率93.08%﹔受理審查起訴毒品犯罪案件2610件3743人,起訴2521件3596人,起訴率96.07%。

全省檢察機關充分發揮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作用,通過瀏覽警綜平台、查閱受案登記表、接處警記錄本等途徑,及時發現和糾正應當立案而不立案、不應當立案而立案等違法情形。2021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針對毒品犯罪監督公安機關立案106件112人,立案后已起訴61件65人,其中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8人﹔監督撤案38件。

全省檢察機關依法准確打擊新型毒品犯罪。受全球毒品形勢影響,制販、濫用新型合成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質案件在全省各地開始出現。新型毒品具有精神藥品和毒品的雙重屬性,全省檢察機關准確把握新類型毒品案件的法律規定,對新型毒品案件准確定性,做到罪責刑相適應。(記者鄧偉強)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