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新時代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李曉晴
2022年06月28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7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邀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等介紹新時代的鄉村振興有關情況。鄧小剛表示,這十年,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糧食產量十年再上一個千億斤新台階

  鄧小剛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穩定,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愈加夯實。糧食產能穩定提升,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10年再上一個千億斤新台階,2021年產量創歷史新高,達到13657億斤,人均糧食佔有量達到483公斤,高於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線,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品質持續優化升級,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越來越多綠色優質農產品擺上百姓餐桌。

  十年來,各地各部門堅持把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作為“三農”工作的首要任務,強化政策扶持,加大工作力度,不斷鞏固提升糧食產能,牢牢端穩中國人的飯碗。

  大力實施“兩藏”戰略,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緊緊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夯實糧食生產物質基礎。一是以高標准農田為重點的農業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二是以品種選育為重點的農業科技創新能力明顯增強。

  著力調動農民和政府“兩個積極性”。一方面,強化農民種糧收益保障,穩步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水平,完善稻谷補貼、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等政策,推動三大主糧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現主產省產糧大縣全覆蓋。另一方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制定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規定配套考核辦法,壓實地方黨委政府糧食安全政治責任。

  加力推進糧食生產“兩化”。通過服務社會化和生產機械化,提高糧食經營效率,降低糧食生產成本。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鄉村振興開局良好

  鄧小剛介紹:“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一是脫貧人口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全部實現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實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有保障。二是脫貧地區發展能力明顯增強,每個脫貧縣都打造了2—3個特色鮮明、帶動面廣的主導產業,行路難、用電難、通信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三是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33項過渡期銜接政策出台實施,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全面建立,確定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並繼續傾斜支持,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鄉村振興開局良好,農村面貌煥發新氣象。據介紹,鄉村產業蓬勃發展,農產品加工流通業加快轉型升級,休閑旅游、電商直播等新業態不斷涌現。人居環境明顯改善,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超過70%,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水平明顯提升,基本實現干淨整潔有序。公共設施提檔升級,農村供水供電、交通道路、寬帶網絡和學校醫院等設施加快建設。善治鄉村加快建設,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逐步健全,鄉村治理效能不斷提升。

  農業綠色發展取得積極成效。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介紹,農業資源得到有效保護,農業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農業生態系統得到有效修復,綠色低碳產業鏈條加快構建。

  農村改革全面深化,鄉村發展釋放新動能

  “把深化改革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基本形成鄉村振興的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鄧小剛介紹,一是黨領導“三農”工作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出台了《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鄉村振興促進法全面實施,建立起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和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二是各項重點改革任務穩步推進,以處理好農民和土地關系為主線,推進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集體產權制度、宅基地制度等重大改革,探索形成了一批成熟定型、管根本利長遠的制度成果。三是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初步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本實現對農村適齡居民全覆蓋,建立了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2021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較2012年翻了一番多,農民生產生活水平上了一個大台階。”鄧小剛表示,改革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三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實推進。承包地“三權分置”,實行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分置並行,這是繼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后農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創新。基本完成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兩億多農戶領到了証書。

  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階段性任務基本完成。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全面完成,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全面確認,經營性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穩步推進。集體產權歸屬更明了、農民財產權利更多了。

  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加快構建。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和農民合作社規范提升行動,組織開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創新試點,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政策體系初步建立。家庭農場達到390萬家,農民合作社超過220萬家。

  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制度進一步健全。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和市場調控制度進一步完善,適時調整稻谷和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改革和完善玉米臨時收儲制度和大豆目標價格政策,建立“市場化收購+生產者補貼”新機制,實施農業“三項補貼”改革,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政策體系基本建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8日 02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