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大同 以繡花功夫描繪清廉“實景圖”

2022年06月29日07:1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喜迎黨的二十大、百年黨史、廉政精神……”七一前夕,一系列主題鮮明、內容突出的精美剪紙作品在大同市平城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展出,講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詮釋百姓身邊廉潔故事、描繪新時代壯麗畫卷。參觀者絡繹不絕,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了廉潔文化的熏陶。這是“清廉平城”百幅剪紙作品藝術展一景,也是大同市對照省委要求縱深推進清廉建設的縮影。目前,大同正按照既定方案,深入推進思想政治引領、權力運行制約、干部監督管理、廉潔文化培育、清廉單元創建5大工程和100項重點任務。

以作風建設為牽引

  為持續培土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切實形成實干為榮、空談為恥的良好風尚,大同市委在全市開展“治庸、治懶、治散、治慢、治亂、治浮”六治作風大整頓,向各級各部門不正之風亮劍開刀,為全域清廉提供堅強保障。這是大同市委全面落實清廉大同建設部署要求,聚焦干部隊伍建設,實施干部監督管理工程的一根“繡花針”。

市審計局結合審計職能職責,研究制定“六治”作風整頓行動推進方案,嚴格落實審計組長廉政承諾、審計組廉政監督員、審計組執行紀律情況回函等制度,全覆蓋回訪審計組執行紀律情況,實現“審前、審中、審后”全程自我監督管理,將廉政風險防控貫穿到審計業務和管理工作全流程,今年以來審計組現場紀律督查16次。

目前,市直機關單位和各縣區已全部完成動員部署、機構組建和方案編制,正在推動查找問題和整改落實,確保“六治”走深走實。

以單元創建促全域

  “我知道,你的職位決定你每天可能會面臨許多利益和誘惑,作為妻子,我要提醒你,無論是工作還是家庭,都需要做到拒腐防變。不能為了一點蠅頭小利而喪失底線,這是對家庭嚴重的不負責任。”左雲縣紀委監委注重以良好家風涵養清朗黨風政風,穩步推進清廉家庭建設。聯合縣委宣傳部等單位在全縣開展“寫一封廉潔家書、簽一份廉政承諾書、上一堂廉政黨課、開展一次廉政家訪、征集一批好家訓展播”系列活動,搭建單位與干部家庭之間的“廉心橋”,使良好家風成為黨員干部及家屬為人做事的“保險栓”、抵御歪風邪氣的“防火牆”。

大同市實驗小學全體教職員工簽訂《廉潔從教(業)承諾書》,建設黨建文化長廊、清廉文化長廊、公眾號“清廉實小”、班級黑板報等文化陣地,編寫《清廉教育讀本(教師版)(學生版)》等,督促引導全校干部教師自覺樹立清廉意識,正心修身,確保清廉學校建設取得實效……這是示范帶動全域清廉,實施清廉單元創建工程的一根“繡花針”。

清廉單元創建工程還包括創建清廉機關、創建清廉企業、創建清廉醫院、創建清廉村居等單元,均在有序高效推進中。

以廉潔文化筑根基

  市紀委監委出台《關於加強黨風廉政教育的若干措施》,強化對廉政教育的政策指導,構建常態化的廉政教育機制。聯合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等6家單位共同舉辦的首屆“清廉大同”廉潔文化藝術展暨廉潔文化藝術周活動,將於七一前夕開幕,包括廉潔文化書畫展、微視頻微電影微動漫展播、廉潔文藝作品創作、廉潔文化研討、廉潔專題教育等活動板塊。其中,廉政微電影《河帥家事》以清朝道光年間河東河道總督、大同市渾源縣能臣廉吏栗毓美的真實人物故事為原型,生動展現了栗毓美言傳身教的孝悌慈愛、清正廉潔、盡職盡責等優良作風。一系列活動旨在以群眾更加喜聞樂見的方式作為傳播廉潔文化的載體,推動廉潔文化“飛入尋常百姓家”,實現以先進文化啟智潤心,以高尚道德砥礪品格。

廣靈縣充分挖掘本地紅色資源、非物質文化資源中的廉潔元素,著力打造“雁北星火”黨史教育展覽館、廉政文化剪紙展館。靈丘縣紀委監委充分利用紅色革命老區優勢,將“平型關大捷紀念館”“三五九旅舊址”“白求恩紀念館”等革命基地串聯成黨風廉政教育陣地圈,以老一輩革命家清廉自守、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激勵浸潤全縣黨員干部植“廉”於心、修“廉”於行……筑牢清廉思想根基、挖掘廉潔文化資源、豐富廉潔文化實踐、打造廉潔文化陣地,大同市委推出“弘揚崇廉恥貪風尚,實施廉潔文化培育工程”的數根“繡花針”,推動廉潔文化、清廉大同化風成俗。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持續採取有效措施,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協助市委持之以恆抓實抓好清廉大同建設,以繡花功夫推動清廉大同‘規劃圖’變成‘實景圖’,形成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會清朗的持久優良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大同市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記者賀鍇)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