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焦煤高效有序推進煤炭增產保供

2022年06月29日15:3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6月18日,一艘載有6萬余噸山西焦煤集團優質商品煤的貨輪由京唐港起錨,發往廣州華潤熱電公司,為當地迎峰度夏及時提供能源保障。

6月18日凌晨,一艘貨輪正在京唐港裝載山西焦煤集團的優質商品煤,即將發往廣州華潤熱電公司。

6月18日凌晨,一艘載有6萬余噸山西焦煤集團優質商品煤的貨輪由京唐港起錨,發往廣州華潤熱電公司。曾清華 攝

今年5月,山西焦煤接到省委、省政府應急保供任務后,滿出力、多產煤、快運煤,堅定扛起國有煤炭企業的責任擔當。據統計,該集團上半年預計完成原煤產量約9000萬噸,同比增幅6.1%,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此次應急保供任務是山西焦煤繼去年完成對口河南、遼寧兩省電煤保供任務后打響的又一場攻堅戰。該集團第一時間研究出台安全增產保供工作方案,成立“安全生產”“產能核增”“銷售運輸”等8個工作專班,明確原煤日均產量等具體目標,高效有序推進安全增產保供工作。

山西焦煤西山煤電斜溝礦綜採隊18106智能化工作面採煤機正在高速運轉中。

山西焦煤西山煤電斜溝礦綜採隊18106智能化工作面採煤機正在高速運轉。劉燕偉 攝

為高質量完成應急保供任務,山西焦煤所屬各礦井按照集團公司下達的分解指標和計劃,合理制訂計劃,精益組織生產,確保煤炭產品安全科學合理釋放。在山西焦煤西山煤電斜溝礦18106智能化綜採工作面,綜採隊隊長董波介紹,在完成日常安全檢修基礎上,加強對設備重點部位的巡檢力度和次數,檢修人員24小時隨時待命,確保設備開機率,最大限度提高產量。山西焦煤華晉焦煤沙曲二礦液壓支架工劉志軍說,原先每天最多割6刀煤,現在提高到平均8刀,最多時可達到10刀。

據了解,山西焦煤將智能化礦井建設作為增產保供的重要抓手,積極對標行業標杆,實現了智能化礦井建設與增產保供的齊頭並進。山西焦煤煤炭生產事業部調度中心主任呂聲勇表示,山西焦煤現已建成智能化煤礦5座、智能化綜採工作面36個,下一步將持續以“智”賦能,全力保障煤炭供應。與此同時,該集團積極推進“四新”技術應用,通過精採細採有效提高資源回收率,進一步為煤炭增產保供提供可靠保障。17座礦井60個工作面推廣使用“110”工法,可多回收資源540萬噸﹔15座礦井18個工作面實施小煤柱開採技術,多回收資源157萬噸。

在山西焦煤山煤國際霍爾辛赫煤業3803工作面,員工通過機械化、智能化採煤設備,實現了安全高效生產。

6月27日,在山西焦煤山煤國際霍爾辛赫煤業3803工作面,員工通過綜合機械化、智能化採煤設備,實現了安全高效生產。李俊杰 攝

為確保保供煤炭運輸通道的“血脈暢通”,山西焦煤積極拓寬物流渠道,合理調整運輸結構,設立保供鐵路運輸服務中心調度室,安排專人每日盯控保供電煤的請、批、裝車進度完成情況,及時解決運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確保產運銷各環節順利運轉。

此外,該集團根據電煤供需的季節性規律,加強值守應急,及時掌握惡劣天氣對鐵路運輸的影響情況,提前科學做好各項工作預案。承擔全集團外銷任務的銷售公司採取關鍵崗位雙崗值班,開啟24小時駐守模式,共產黨員帶頭駐守﹔駐地公司安排專人堅守礦區值班,有效保障了用戶的合同兌現和資源穩定供給。(盧佼婕)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