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強化基層基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韓立群 李卓爾
2022年06月29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總目標。穩疆安疆,重在基層。

  2014年4月,在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干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有一個堅強的基層政權”。同年5月,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總書記強調,“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服務群眾、維護穩定、反對分裂的堅強戰斗堡壘,讓黨的旗幟在每一個基層陣地上都高高飄揚起來”。

  統籌建強基層組織,實現凡有群眾的地方、凡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的組織、黨的工作﹔持續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每年選派7萬余名干部組成1萬余個工作隊下沉基層……這些年,新疆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穩疆安疆的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基層組織建設投入力度之大、解決問題之多、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

  “駐村工作組協助村裡組織群眾發展生產、增加收入,促進宗教和諧,加強組織建設。”阿亞格曼干村黨支部書記麥麥提吐爾遜·阿卜杜熱合曼說,黨支部凝聚力戰斗力強了,村裡新發展了39名黨員,大都是有能力的年輕人,鄉親們相處更加和諧,生活美好又踏實。

  “新疆的問題最長遠的還是民族團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不是一家人,勝似一家親”。自2016年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以來,新疆先后有120多萬名干部與160多萬戶各族群眾家庭結對認親。

  新疆堅持把民族團結作為最大的群眾工作,持續開展一系列促進民族團結的生動實踐,讓各民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天山南北,處處可見石榴花開一家親的和諧景象。

  這是廣為流傳的一個故事:去年11月,江蘇籍貨車司機趙序磊在庫爾勒裝貨時,左眼意外受傷。相識僅11天的新朋友——庫爾勒市民曼蘇爾·帕塔爾和買買提·努爾東,“自費代駕”4700公裡,幫他把車開回徐州老家。

  共同建設、共同治理、共同享有,是黨的重要治理理念。

  2020年,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我們堅持用維護穩定的‘剛’和服務群眾的‘柔’,忠實履行守護萬家平安的責任。”喀什市公安局乃則爾巴格派出所所長陶永生介紹,這些年來,乃則爾巴格派出所建立共建共治共享“一張網”,日常社區警務與社區工作高度融合﹔創新打防管控機制,組建5支義警隊伍等,轄區治安案件數量大幅下降,刑事案件零發案。

  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綜治中心+網格化+信息化”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縱深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新理念、新方法,夯實一個個基層基礎的小平安,推動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向好。大美新疆,如今因和諧穩定而更美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03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