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

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2年06月29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8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十二場。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歐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楊蔭凱介紹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和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社會發展的光輝歷程,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指引下,我國正在加快邁向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趙辰昕說。

  我國高技術產業規模翻了一番,創新創業創造活力更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經濟總量由2012年的53.9萬億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3%上升到超過18%,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十年前的第三十四位提升到現在的第十二位。

  “創新和高技術發展領域取得了4個方面的巨大成就。”楊蔭凱說。

  高技術產業體量更大。十年來,我國高技術產業營業收入從2012年的9.95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9.91萬億元,規模翻了一番。高技術制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012年的9.4%,提高到2021年的15.1%,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工業企業數從2012年的2.46萬家,增長到2021年的4.14萬家,一大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茁壯成長。

  高技術產品質量更優。高技術產業研發投入強度從2012年的1.68%,提升到2021年的2.67%。中國高鐵、第三代核電、載人航天、北斗導航等大國重器成為國家新名片。

  高技術產業基礎更牢。十年來,始終把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開發擺在突出位置,布局建設了上海光源等40多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全力打造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懷柔、張江、合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基礎研究經費提高3倍,國內發明專利、PCT國際申請量躍居全球第一。

  創新創業創造活力更強。我們大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營造良好創新環境,我國成為全球高度活躍的創新創業沃土。日新增市場主體數量的紀錄不斷被刷新,2013年以來新增的涉稅主體納稅額已達4.76萬億元。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位居全球第二。人工智能、區塊鏈、量子通信、智能駕駛等新技術開發應用走在全球前列,快遞外賣、互聯網醫療等新業態創造了數以億計的靈活就業崗位。

  我國區域發展發生歷史性變化、取得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引領我國區域發展發生歷史性變化、取得歷史性成就。”歐鴻說。

  培育形成了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京津冀地區緊緊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推動區域協同發展,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化合作邁出新步伐,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0萬億元。長三角創新發展活力持續增強,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建設再結碩果。

  逐步走上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區域發展道路。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穩步推進,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實施,我國第一部流域法“長江保護法”頒布實施。黃河流域防洪體系不斷完善,實現了黃河干流連續20多年不斷流。

  推動構建了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的承載能力進一步增強,農產品主產區、重點生態功能區、能源資源富集地區和邊境地區的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發展邁出新的步伐。

  民營企業數量翻了兩番,引資規模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這十年,中國改革開放開創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全面深化改革,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成熟定型,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穩步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全國統一大市場正在加快形成,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和社會信用等市場體系的基礎制度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經濟體制改革在市場主體改革、市場體系改革、宏觀經濟治理改革、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改革等4方面取得新成就。過去十年,我國民營企業數量翻了兩番﹔形成了100多萬億元經濟總量、14億人口、4億左右中等收入群體的強大內需市場,我國的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從2013年的第九十六位躍升至最新的第三十一位。

  蘇偉介紹,下一步,經濟體制改革重點有“四個高”:高水平市場經濟基礎制度、高質量市場主體、高標准市場體系、高效能宏觀經濟治理。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型經濟加快形成。2021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達到1.15萬億元人民幣,位居世界第二,引資規模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老鐵路建成通車,雅萬高鐵等一大批項目扎實推進。

  蘇偉介紹,我國將繼續引導外資投向制造業、生產性服務業等重點領域,以及中西部和東北等重點地區﹔將推進重大外資項目,適時推出新一批具有牽引帶動作用的重大外資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06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