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長治 以廉潔文化涵養清風正氣

2022年06月30日08:2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清風沐桃李,廉潔育芬芳。6月26日,在長治市上黨區光明小學五年級八班的班會上,班主任王麗向學生們講述了清廉文化的來源與發展,宣傳廉潔的重要性。王麗說:“從小在心中播撒下廉潔的種子,孩子們才會成長為清正廉潔的建設者,成為祖國的棟梁之材。”

清廉也是優良營商環境的重要基礎。長治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立足行業特點,用新思路串聯清廉高效的審批流程已經形成。通過“一網通辦、雙模自主、三步辦結、四門聯動、五免無憂”的一站式服務流程,最快0.5天內完成審核,審批效率提升了近80%﹔建立“廉政+集成審批”機制,攻克“難點”,著力解決辦事質效難題﹔分設行政審批中心和公共服務中心,實現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分區域整鏈條辦理,既疏通了“痛點”,也打造出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清廉機關形象。

長治市婦幼保健院通過讓患者掃描二維碼填寫滿意度調查問卷,把每季度公示“醫德醫風好人好事公示榜”等具體舉措,與醫德醫風考核和《醫德醫風考核提醒卡》限時督辦整改制度相結合,針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專項整改,一季度拒收患者紅包37人次共計23100元,接受患者贈送錦旗感謝信40面(封),滿意度逐步攀升。

通過不斷探索新方式、創建新載體,長治市以廉政文化建設為著力點,開展形式多樣的廉政文化宣傳教育,在全市營造風清氣正、崇廉尚潔的濃厚氛圍。

以“文”化人,推出清廉文藝優秀作品。長治市堅持拓寬宣傳載體,實現廉風潤物細無聲。錄制《“新思想在山西”基層宣講——長治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宣講》視頻,常態化開展“微宣講”視頻約稿輪值展播活動﹔充分運用“學習強國”平台、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開設線上“雲宣講”課堂﹔結合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工作,開展“百名典型講百場”宣講活動﹔策劃“清廉說”以案說法特色宣講活動,著力凝聚正風反腐正能量。同時,長治市還緊扣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清廉文化等重點選題,創排上黨梆子《紅軍故事》、上黨落子《申紀蘭》、話劇《紀蘭故事》、豫劇《黨的女兒》等精品劇目。開展“清廉長治譜新歌”廉政文藝專場演出,籌備“清風廉韻潤太行”紅色廉政戲曲晚會,推出“正氣長治風清揚”微視頻展播活動,通過一批突出反映本土特色的清廉主題文藝作品,加大廉政文化的基因培育,集中展現長治市扎實推進清廉建設的良好風貌,充分發揮廉政文藝輕騎兵作用,寓教於樂、寓教於常,使廉潔文化家喻戶曉。

以“紅”感人,豐富廉政教育新形式。依托長治革命史實多、英雄人物多、紀念設施多等“紅色太行”優勢,加強各類紅色資源和廉潔文化資源的挖掘整理和品牌提升。指導八路軍總部王家峪舊址和磚壁舊址按照省委宣傳部要求,積極申報和建設網上展館,充分運用網上展館等載體進行廉政文化宣傳教育。發動各級基層黨組織、機關單位深入八路軍太行紀念館、平順西溝展覽館等各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開展“學黨史、緬先烈、愛家鄉”等現場教學活動,通過重溫入黨誓詞、參觀館內陳列、瞻仰烈士故居等環節,學習體會革命先烈英雄事跡和奮斗歷程,傳承廉潔基因。

以“書”育人,把好理想信念總開關。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紀檢監察工作中查辦的案件情況編寫“口袋書”,將黨的六大紀律細化分解為38個方面149條負面清單,條目清晰、通俗易懂、圖文並茂。適時開展學習情況督查,採用書面回答、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對全體黨員干部的學習成效進行檢驗,確保廣大黨員干部學在實處、學在深處、學在細處。在長子縣,全縣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及村“兩委”干部共1500余人收到“口袋書”,並通過“今日長子”微信公眾號定期發布學習內容,督促各級黨組織將該專項學習納入日常學習計劃。(記者李家鳴)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