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四部門聯合印發《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

分類推進黃河上中下游生態保護(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寇江澤
2022年06月3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29日,黃河小浪底水庫出水口。據介紹,2022年汛前黃河調水調沙於19日啟動,預計歷時20天左右。
  苗秋鬧攝(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近日,生態環境部聯合多部門印發《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提出了四大類重點任務,將分類推進黃河上中下游生態保護。

  作為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質量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規劃》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據和行動指南。

  

  近日,經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同意,生態環境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水利部聯合印發《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任務、重點工程和保障措施。

  力爭到本世紀中葉,黃河流域生態安全格局全面形成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流域擁有黃河天然生態廊道和三江源、祁連山等多個重要生態功能區,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著眼於生態文明建設全局,明確了“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明顯向好。“但當前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脆弱、水資源保障形勢嚴峻、發展質量有待提高等一些突出困難和問題依然存在。”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黃河以全國2%的水資源承擔著沿黃河省區人民群眾生活和工農業生產的重要任務,流域水資源開發利用率高達80%。同時,黃河流域面臨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流域水質和沿黃河各省區空氣質量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沿黃河省區產業結構總體偏重,發展新動能不足。”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表示,要以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為主要目標,以有效解決流域突出環境問題和改善流域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為重要抓手,全面加強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推動全流域高質量發展。

  《規劃》錨定美麗中國建設和幸福黃河目標要求,提出通過2030年、2035年兩個階段的努力,力爭到本世紀中葉,黃河流域生態安全格局全面形成,重現生機盎然、人水和諧的景象,幸福黃河目標全面實現,在我國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規劃》遠近結合,提出中長期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任務,“既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確定的近期目標要求,又錨定遠景目標。”

  系統開展重點區域、重點河湖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

  “黃河流域要把水資源作為最大剛性約束,堅決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王金南說,《規劃》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因地制宜分類制定水資源環境承載力要求,促進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城鎮空間、產業結構布局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全面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規劃》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聚焦黃河流域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統籌推進工業、農業、城鄉生活、礦區等污染協同治理,系統開展重點區域、重點河湖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持續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質量改善。

  王金南表示,《規劃》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有機整體,統籌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充分考慮上中下游差異,因地制宜,分類推進上游水源涵養、中游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濕地生態系統保護。

  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大保護、大治理的格局

  立足黃河流域需解決的突出問題,《規劃》提出了四大類重點任務。

  推動綠色產業升級。《規劃》提出優化空間布局,推動產業綠色發展,要求科學制定水資源環境承載要求,因地制宜推進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推進產業綠色轉型升級,開展重點行業清潔生產改造,推進企業園區化綠色發展﹔積極推進礦產資源綠色勘查開採,促進礦產資源綜合利用。

  著力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規劃》提出,推進三水統籌,治理修復水生態環境,包括強化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全面深化水污染治理、推進美麗河湖水生態保護等﹔加強區域協作,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包括保障重點區域空氣質量達標、推動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增強應對氣候變化能力等﹔加強管控修復,防治土壤地下水污染,包括推進土壤地下水污染調查、強化土壤污染源頭防控、推進污染土壤安全利用等。

  有效保障生態環境安全。在維護生態系統穩定性方面,《規劃》提出堅持生態優先,實施系統保護修復,包括筑牢生態安全屏障、修復重要生態系統、治理生態脆弱區域、強化生態保護監管等。在防范環境風險方面,《規劃》提出強化源頭管控,有效防范重大環境風險,包括加強環境風險源頭防控、提升環境風險預警應急水平、強化固體廢物處理處置等。

  不斷提升現代環境治理能力。《規劃》提出構建治理體系,提升治理水平,包括健全生態環境法治、完善環境治理市場體系、深化生態環境管理制度、提升現代環境治理水平、倡導全民共建綠色生活等。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強化沿黃河省區推進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把《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措施和重大工程納入沿黃河省區相關規劃和投資計劃,部署水環境保護與治理工程等8類重點工程,發揮政府投資引導作用,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參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污染治理,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大保護、大治理的格局,推進《規劃》任務落地。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17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