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鍛造新時代先鋒隊伍(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黨的十九大以來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綜述

本報記者
2022年07月0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先鋒戰士。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工作。各級黨組織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不斷發展壯大黨員隊伍,持續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鍛造更加強大的先鋒力量。

  源源不斷為黨的肌體補充新鮮血液

  中央組織部最新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671.2萬名。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力量和作用,既取決於黨員數量,更取決於黨員質量。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突出政治標准,嚴格程序,嚴肅紀律,保証新發展黨員質量。

  保持適度規模——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

  2021年6月22日,中組部組織來自各行各業的1000余名新黨員代表,在新落成開放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舉行入黨宣誓活動。

  同日,上海、陝西等省市,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湖北武漢金銀潭醫院等基層組織,也在百年黨史上具有重大象征意義或重要代表性的地點進行新黨員代表入黨宣誓。

  新鮮血液不斷加入,使黨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建黨百年之際,為順應各方面先進分子踴躍申請入黨的強烈願望,2021年新發展黨員438.3萬名,比上年增加195.6萬名。在黨的強大感召下,入黨申請人、入黨積極分子群體進一步壯大,截至2021年底,分別達到2062.5萬名、1009.1萬名。

  堅持發展黨員總量調控,從實際出發對發展黨員年度計劃進行適當調整,使黨員數量年均增長保持在適當速度、黨員隊伍保持適度規模。一批又一批新生力量融入到黨內來,展現出黨的事業興旺發達、欣欣向榮的蓬勃氣象。

  調整優化結構——

  “要成為一名合格黨員,就得在這種關鍵時候沖在前面、服務群眾。”在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21級博士2班黨支部開展的主題黨日活動中,入黨積極分子、博士生郭軍煒結合自己參加核酸檢測志願工作的經歷,與大家分享感受體會。

  根據郭軍煒的一貫表現,經支部黨員大會討論,一致同意吸收他為預備黨員。

  近年來,各地加大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特別是“雙一流”建設高校學生中發展黨員力度,著力做好民族院校、民辦高校發展黨員工作,越來越多的青年學生向黨組織靠攏。

  “百年大黨為什麼能?一條最根本的經驗,就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紅色事業所需要的接班人。這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具體體現,是我們黨永葆青春的秘訣。”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副書記、研究員薛偉江說。

  著眼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不斷吸引優秀人才凝聚在黨的周圍。

  中組部通過計劃傾斜、專項推動、情況調度等方式,指導督促各級黨組織做好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工作,持續加大重點群體和薄弱領域發展黨員力度。

  及時把科學家、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骨干、藝術家、工程師、高新技術產業創業人員中的先進分子吸收入黨﹔

  做好在優秀農民工、勞務派遣工中發展黨員工作﹔

  推動解決少數村具備發展黨員條件但長期不發展黨員、國有企業黨員空白班組等問題﹔

  …………

  近年來,黨員隊伍中來自生產、工作和科研一線的人數不斷增多,大專及以上學歷黨員數量大幅增長,少數民族黨員比例不斷增加,分布更加合理,覆蓋更加廣泛。

  提高發展質量——

  凡是未經政治審查或政治審查不合格的,一律不得發展入黨﹔由縣(市、區)委組織部對擬發展入黨的鄉鎮(街道)干部、村(社區)“兩委”負責人近親屬進行備案審查,堅決防止農村基層干部近親屬降低標准發展入黨或優先照顧發展入黨……湖南規范發展黨員工作,嚴把黨員隊伍“入口關”。

  將從嚴要求落實到發展黨員全過程各環節,確保新發展黨員政治合格、素質過硬。

  強化基層黨組織發展黨員嚴格履行程序、嚴格質量把關的責任意識、紀律意識﹔加強基層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在鄉鎮黨委換屆中選優配強組織委員,為提高農村發展黨員質量提供重要保証……

  “在火線宣誓入黨,可能是我這一輩子最濃墨重彩的一刻!”

  疫情來襲,湖北快遞小哥汪勇主動站出來,成為醫護人員后勤保障的“大管家”。抗疫期間,他光榮成為一名預備黨員。

  把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堅持標准、保証質量,及時把抗疫表現突出、一貫表現好、符合黨員條件的先進分子吸收到黨內來,2.5萬多名優秀分子在火線上宣誓入黨。

  “黨員隊伍規模的發展壯大,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壯大的一個縮影。”薛偉江認為,這說明黨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影響力更加彰顯,黨的先進性在人民群眾中得到更廣泛確認,廣大黨員的神聖感、自豪感、使命感進一步增強。

  持續強化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

  山東威海,不足4平方公裡的劉公島,因甲午戰爭留下屈辱印記,成為中華民族的警醒之島。

  2021年5月,來自山東威海市直機關的青年黨員們在這裡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黨課以“歷史和人民為什麼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為主題,深刻回顧了黨成立的歷史背景和奮斗歷程,激勵黨員銘記歷史,以理想之光點亮奮進之路。

  欲事立,須是心立。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黨組織堅持把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走心,使全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保持高度團結統一。

  深入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

  黑龍江、江蘇、山東聯合打造“初心學堂”第二季,開展聽音頻、讀原著、談感悟專題學習教育﹔安徽開展“百部作品獻禮建黨百年”“學黨史,慶百年”網上學習競答活動……

  聚焦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各級黨組織通過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集中研討,組織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學習百年黨史與感悟思想偉力結合起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

  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到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經歷思想淬煉、靈魂洗禮,強化宗旨意識、為民情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激發干事創業的強勁動力。

  扎實推進黨員教育培訓——

  黨員教育培訓是黨的建設基礎性經常性工作。

  中組部落實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分年度作出安排,分期分批組織實施,推動教育培訓向重點難點群體覆蓋、向基層一線傾斜。

  每年舉辦全國黨員教育培訓示范班,直接幫助培訓1萬多名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村黨組織書記,指導各地形成省級示范培訓、市級重點培訓、縣級普遍培訓、基層黨委兜底培訓模式﹔

  每兩年分別舉辦一屆全國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交流活動和全國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展示交流活動,評選推出優質黨員教育電視片772部、教材151種247冊,組織編寫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教材,攝制《功勛閃耀》《美村三十六法》等電視片,推動資源共建共享﹔

  連續三年部署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聯合中央廣電總台制播三期《黨課開講啦》節目,生動詮釋黨的光輝歷程、黨的偉大成就、偉大建黨精神,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辦好用好“共產黨員”教育平台,建好管好覆蓋全國鄉村的近70萬個遠程教育終端站點,形成黨員教育平台矩陣,黨員教育思想引領力、理論傳播力、社會影響力不斷增強﹔

  …………

  以堅定信仰、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新時代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質量持續提高、體系日臻健全、效果更加顯著。

  充分發揮黨支部教育黨員的學校作用——

  “周末開會的時候大家一起學習黨史,保証‘三會一課’質量。黨支部還通過微信群指導我們學習理論文章。”在廣州番禺區,江西大余縣流動黨員番禺黨支部書記溫盛平表示,在這個支部裡,沒有黨員因為離鄉務工放鬆學習。

  各級黨組織強化督促指導,廣大黨支部立足實際,充分發揮直接教育黨員的作用,一個個黨支部正在成為教育黨員的一所所學校:

  北京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員教育平台開設黨支部月度學習專欄﹔吉林在“新時代e支部”等平台開設“習近平在吉林考察”“牢記囑托再出發  吉林奮進新時代”主題專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辦“黨課開講啦”電視專欄,開展形式多樣的送黨課等活動……

  黨支部落實黨課制度,運用信息化手段,深化理論學習,推動凝心鑄魂,廣大黨員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副主任劉寶東認為,新時代黨員教育工作緊密結合黨的理論創新,用新時代黨課講好新時代思想,產生潛移默化、入腦入心的效果,引導廣大黨員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好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提升干勁。

  引導激勵廣大黨員勇擔當善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內生活鬆一寸,黨員隊伍就散一尺。黨員干部隻有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反復鍛煉,才能堅強黨性、百煉成鋼。”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黨組織從基本工作、基本制度、基礎環節抓起,著力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不斷增強黨員管理針對性和有效性。

  “我就提一點,作為鄉村振興示范村,民俗一條街上雜草叢生,白色垃圾多,花壇景觀參差不齊,每天來的幾百名外地游客看了怎麼想?”這是在一個村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一名黨員對支部書記的批評意見。

  高質量的組織生活會,如同一次提升政治免疫力的“黨性檢修”。廣大黨員干部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銳利武器,不斷進行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強化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等制度功效,結合黨員民主評議,穩妥有序進行不合格黨員組織處置﹔集中整治流動人才黨員管理等問題,建成全國黨員信息庫……

  從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到加強薄弱環節和重點群體黨員管理,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錘煉黨性、激發活力的熔爐越燒越旺,黨員管理更加規范有序、精准有效。

  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

  首次評選頒授黨內最高榮譽“七一勛章”,首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開展全國“兩優一先”評選表彰,啟動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一系列功勛榮譽表彰活動,充分發揮先進典型激勵感召、示范引領作用。

  部署開展“學習身邊榜樣”活動,每年制播一期《榜樣》專題節目,在中央電視台黃金時段播出,引導廣大黨員對標先進、見賢思齊。

  黨的十九大以來,共劃撥中管黨費95590萬元,用於元旦春節期間開展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老干部活動﹔建黨百年之際,共劃撥中管黨費6930.8萬元,用於向老黨員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抓好《中國共產黨黨內關懷幫扶辦法》實施,給予黨員及時、溫暖、有效的關心和幫助。

  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使廣大黨員和基層干部既有義務、有責任、有奉獻,又有權利、有溫暖、有榮譽。

  “一系列黨內關懷激勵舉措,涵養黨員干部隊伍一池活水。”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林建華認為,嚴管與厚愛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共同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中堅力量。

  事業呼喚先鋒,時代鍛造先鋒。

  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廣大黨員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嘔心瀝血、任勞任怨﹔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我是黨員我先上”成為疫情防控一線最強音﹔

  在河北張家口冬奧賽區,處處能聽到“冬奧有我、請黨放心”的鏗鏘誓言﹔

  在廣大城鄉基層治理實踐中,黨員努力當好每戶村(居)民的矛盾調解員、致富幫帶員﹔

  …………

  哪裡最需要、哪裡最艱苦、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黨員拼搏戰斗的身影,鮮紅黨旗始終在重大斗爭主陣地和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組織持之以恆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9600多萬名黨員踔厲奮發、勇毅篤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1日 09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