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嵐縣:打造項目建設升級版 邁出轉型發展新步伐

2022年07月07日00:5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全省開發區2022年第二次“三個一批”呂梁分會場活動在嵐縣舉行。

活動現場,嵐縣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別與太鋼集團嵐縣礦業有限公司簽訂太鋼袁家村鐵礦上盤膠帶排岩系統項目技改工程、與青海省海晏天盛光伏線切材料有限公司簽訂3萬噸碳化硅及半導體材料項目。標志著嵐縣在全力打造開發區建設升級版,轉型項目建設方面邁出了新步伐。

今年以來,嵐縣縣委、縣政府聚焦“黨建統領、兩個融入、三大戰略”總體發展思路,堅持項目第一支撐,把項目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載體,堅持一切工作項目化、清單化、具體化。

高位推動 構建高質量發展產業新體系

嵐縣經開區堅持黨建統領,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構建以高端裝備制造為主導產業,積極培育新能源產業、新材料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一主三新”產業發展新格局。同時,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和“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狠抓項目建設、營商環境、長板招商等三項重點任務,攻堅克難、銳意創新,全力打造經開區建設升級版,奮力實現經開區高質量發展。

該縣還充分發揮煤鐵資源存量優勢,在產業延伸方面做文章。以採礦、選礦為基礎,著力發展以高端綠色智能裝備制造和機械加工為龍頭的主導產業,加快傳統產業項目轉型升級,進一步增強現有傳統產業發展壯大的后勁和活力。在傳統產業升級的基礎上,以風電、光伏、生物質能為依托,加強再生能源綜合利用,大力發展源網荷儲一體化和熱電聯產等新能源產業。以農林廢棄物、土豆玉米澱粉等原料為依托,加強固廢資源綜合利用,大力培育發展新材料產業。以數字智能化為目標,搭建高校產學研合作平台,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信息技術產業,為開發區轉型發展注入新動能,努力構建現代產業新體系。

創優環境 邁出轉型項目建設新步伐

嵐縣經開區持續深化“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全方位打造營商環境高地和投資窪地,挖潛革新,強化項目建設要素保障,完善基礎設施,持續優化營商“硬環境”,增強服務質量,助推項目建設力度,形成系統完善、高效協調的工作推進機制,為項目建設提供最大便利和最直接的服務,持續推進開發區高質量發展。

同時,聚焦高端精密鑄造和礦用裝備制造主導產業鏈招商,緊盯京津冀及東南沿海產業轉移項目,錨定一批行業領軍企業、與主導產業發展精密相關的重點企業,通過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以項目招商等方式,引進品牌企業和高尖端技術,提升招商引資常態化、精准化、精細化水平,以招商引資促進項目建設不斷升溫、轉型、升級。

建強隊伍 鍛造高質量發展強力引擎

在2021年“三制”改革基本完成的基礎上,嵐縣經開區持續深化改革,根據目前崗位特點及干部的能力、素質、專業作相應調整,真正做到“人崗相適、人事相宜”,做到人盡其才,促進“精准用人”。同時,進一步完善績效考核方案,真正發揮績效工資機制的激勵作用,全面推動“三化”改革,打造轉型發展的強力“引擎”。

在此基礎上,嵐縣經開區進一步完善管理機制,積極發揮騰翔投資有限公司的功能作用,建立集投融資、建設、運營、管理為一體的完整運營鏈條,把“管運分離”、“管建分離”落到實處,爭取出口創匯和外資利用,促進外向型經濟發展,凝聚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踔厲奮發蹚新路,篤行不怠開新局。“下一步,我們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再掀項目建設新高潮,再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嵐縣經開區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今年以來,該縣共謀劃基礎設施類、農業產業類、生態環境保護類、工業企業類、文化旅游類等7大類81個重點項目總盤子,總投資139.2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70.5億元。(馬建生、杜麗君、楊建生)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