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搶“站”萬億風口 北方預制菜產業園落戶大同

2022年07月11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黃花為媒,合作共贏。在2022年大同黃花豐收活動月如火如荼開展之際,7月9日,大同市人民政府與華遠陸港集團、北京一畝田新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華遠陸港大同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充分發揮資源、資金、技術、管理和渠道優勢,共同建設運營北方預制菜產業園,著力打造中國預制菜產業萬億賽道新高地。

根據協議,各方將攜手成立北方預制菜產業園區運營管理公司,並適時組建北方預制菜產業發展及引導基金,助力區域預制菜產業發展及企業引導落戶。以市場需求為引領,採用國際先進的標准化、智能化生產線,針對家庭、快餐等渠道需求,規劃建設日產量10萬份預制菜加工基地,引領預制菜產業健康、安全、可持續發展,為穩住經濟大盤、助力鄉村振興貢獻更大力量。

預制菜是指以農、畜、禽、水產品為原料,配以各種輔料,運用標准化、智能化方式預加工而成的便捷菜品。近年來,因其即熱、即食、即烹的優點,不僅滿足了個人消費者快節奏、個性化生活需求,更成為餐飲企業降低經營成本、把控菜品質量的“利器”。預制菜產業,一頭連著田間地頭,一頭連著百姓餐桌;一端連著鄉村振興,一端連著消費變革。預制菜產業既是三次產業融合發展的新模式,也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必然結果。近年來,從國家到地方陸續出台了一系列引導扶持政策,為正處於市場成長期的預制菜行業注入了強大支撐力。

大同作為我國北方農牧交錯帶核心示范市和山西省雁門關農牧交錯帶示范區重點市,地處國際公認的養殖業發展黃金帶,農牧資源豐富、產業基礎雄厚、區位優勢明顯。華遠國際陸港集團深耕物流主業,構建了較為完備的物流倉儲、國際貿易、保稅加工、冷鏈運輸等為一體現代物流綜合運營服務體系。特別是大同陸港晉北肉類進出口平台和山西北肉冷鏈加工產業園,已建設成為山西對接“一帶一路”、融入京津冀蒙的重要畜產品國際貿易樞紐、交易中心和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服務京津晉冀蒙,輻射西北五省的生鮮、凍品供應鏈全渠道服務平台。一畝田集團是中國最大的農業及食品數字經濟服務平台,中國最大的農產品B2B交易服務平台,服務超4000萬B端客戶,年交易額超2000億。(馬靜波)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