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汾陽市鳳凰山村

黃土地綻放“滿堂紅”

來源:呂梁日報
2022年07月11日10:46 |
小字號

峪道河鎮鳳凰山村位於汾陽市西北方向,距市區16公裡,現有344戶942人,黨員37名。近年來,該村立足實際,找准定位,科學規劃,持續打造“開垣紅”紅杏品牌,多元化發展文旅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

風景秀麗的鳳凰山村擁有悠久的紅杏栽培歷史,但杏農們一直沿用傳統的種植方式,加上品種單一、規模較小等原因,很長時間,這裡的紅杏都賣不上價。2021年,村“兩委”換屆后,新的班子成員直面問題,在以往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左右的成績面前展開大討論,確立了“以農為主、以林促農、農林結合、農林雙豐”的發展思路,以杏為媒、以節會友、以游攬客,帶動產業富民、文旅富民,帶領村民走上幸福致富路。

村委聘請專家,對全村的種植環境進行考察,選育適合丘陵旱垣區地域特點的紅杏品種進行嫁接,結出的果實色澤鮮艷、果大形圓、核小肉厚、口感香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人體所需的鐵、鈣、鋅等微量元素,杏樹的畝產量達到1萬斤。

按照“支部主導、黨員帶頭、群眾參與、集體增收”的原則,村“兩委”干部協助農戶開展網絡銷售,讓一半以上的農戶掌握微信、短視頻宣傳銷售紅杏的方法,幫助農戶進行產量預估、採收登記……通過現場採摘、直播帶貨實現了“開垣紅”杏“線上”“線下”同步銷售。

今年3月,實施鳳凰山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千畝特色產業“開垣紅”杏項目,申請上級資金50萬元,自籌5萬元,項目完成后,將帶動集體經濟增收20余萬元,農戶收益180萬元。2023年,村“兩委”計劃利用現有資源,投資300萬元將村內的閑置舊小學(佔地面積1200平方米)改建成“開垣紅”果品加工廠,開發紅杏周邊產業,提升產品附加值,預計2023年底建設完成。

“我們將繼續引進新老品種杏樹苗,栽植1000余畝,預計盛果期產量達600萬斤,集體經濟收入年內實現20余萬元,人均收入增長3萬余元﹔同時,在果品加工廠投產后,預計村集體經濟收入將在現有基礎上增加50萬元。”該村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他們深入挖掘農產品品牌的歷史、地理、傳統、風俗等文化特征,將其與本村文物古跡玉皇閣、觀音廟等資源結合,確定每年7月7日為一年一度的“紅杏節”,推動農文旅有機融合,實現“農中有旅、以旅助農、農旅融合、強農興旅”的發展新格局,全力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馮凱治 閆文樂)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