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國網山西電力使用“以電折煤”大數據產品監測煤炭生產

2022年07月20日20: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7月17日,在國網山西電力能源大數據中心煤炭產量監測分析場景中出現煤炭低產預警信息13條,呂梁供電公司第一時間將其發送至呂梁市能源局。經現場稽查核實,3家煤炭企業採掘銜接不合理,2家煤炭企業上報數據存在問題。

“有了電力大數據的支撐,保供、限產、節能、安全不再矛盾對立,精確掌握煤炭產量,精准制定保供措施會更加科學高效。”呂梁市能源局節能科負責人說。

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發揮能源大數據中心價值作用,積極研究用電量與煤炭產量之間的關系,開發出“以電折煤”能源大數據產品。自5月10日該產品運行以來,累計為政府提供監測分析報告247份,發布產量預警信息98條。經呂梁市能源局現場核查和督促整改,呂梁市煤炭產量同比增長了10%。

針對傳統煤炭產量核定與監管難度較大等難點,國網山西電力以呂梁市為試點,與呂梁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開展煤炭產量監測分析,探索能源計劃管理。雙方依托山西能源大數據中心,經過實地調研和多次研討,首次使用電力數據創新開發“以電折煤”煤炭產量監測模型。

據悉,“以電折煤”煤炭產量監測模型匯集了251家煤炭企業的產量、能耗、用電等數據,構建以能定產預警、電量煤量趨勢預警等6大監測分析場景,通過可視化方式,實現煤炭企業產量監測、能耗強度預警、洗煤企規模業測算3類功能。

下一步,國網山西電力將進一步加強政企合作,強化能源、經濟、環保數據收集,細化煤炭生產企業分類和各流程環節電量採集,優化煤炭產量監測分析模型算法,不斷拓展相關應用場景。在政策保煤、風險監測、能耗雙控等方面輔助政府精准施策,在能耗管控和用電異常分析處理方面,助力企業降本增效。(張宏艷、劉政義)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