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爭先崛起看中部】制造變“智造” 定襄傳統鍛造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2022年07月21日21: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忻州7月21日電(段思齊)“目前運行的自動生產線生產效率比傳統鍛造提高了10倍,鍛造工序作業人員配置由每班12人減少到4人。你看這個配件,別看不大,為了更好地完成客戶要求的產品訂單,公司在這項產品技術上就攻關研發了近三年時間,客戶很高滿意度很高,進一步打開了相關領域的市場。”

7月20日,“爭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記者團一行來到了“中國鍛造之鄉”——定襄縣的山西恆躍鍛造有限公司。在生產成品物流車間的成品展示區,該公司總工程師張德威介紹了近年來公司生產技術方面的變化。

據介紹,山西恆躍鍛造有限公司始建於1996年,是一家專業生產精密異形環件的民營企業,年生產能力為8萬噸,是全球工程機械配套件的優秀供應商。2015年起,恆躍意識到原有的制造和管理模式已經制約了企業的進一步發展,並且近年來從國家發展戰略、省市的政策指引,都在鼓勵企業進行數字轉型創新。山西恆躍鍛造有限公司結合公司的實際需要,規劃建立公司的工業化與信息化的兩化融合體系。並建立起由董事長牽頭,總經理負責,全面探索公司實施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建設發展之路。

鍛造業是發展裝備制造業的基礎。2018年該公司與中國電信戰略合作,建設了雲工廠集成管控項目,該項目以數字化協同制造為目標,重點進行內部制造過程數字化升級改造,以訂單的准時交付、快速制造為目標,建立了從“訂單接收-訂單技術轉化-訂單計劃統籌-訂單物料採購-生產制造-訂單交付”的完整的數字化管理平台。數字雲工廠建設項目將實現企業制造系統全面自動化、智能化,從而降低運營成本、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資源利用率和生產力水平。

2019年,該企業在定襄縣發展和改革局備案,建設年產8萬噸高端精密鍛件智能制造綠色基地項目,並在2019全國工業互聯網峰會上榮獲“全國工業互聯網優秀應用案例十六強之一”,被寫入全國工業互聯網優秀案例白皮書。

如今,山西恆躍鍛造有限公司以黨建賦能,牢固樹立“黨建引領、黨建服務、黨建催化”的工作要求,加快建設5G+智能制造綠色基地,加強技術投入、創新研發,以高科技的知識產權賦能高質量發展,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蓄積高質量轉型發展源動力,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