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金融

“匯”民助企 中行山西分行落實外匯業務便利化政策

2022年07月21日17:0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加大實體經濟支持,服務全省外貿企業高質量發展。中國銀行山西省分行做好穩外貿工作,為外貿企業開辟綠色通道,提供高效、多元、專業的外匯便利化服務,積極推進外匯收支便利化政策擴面提質增效。

抓落地、推“擴面”。中行山西省分行作為全省首批服務貿易試點銀行、第二批貨物貿易試點銀行,落實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措施,通過業務流程的簡化、外匯管理方式的優化,實現為企業增便利、降成本。依托外匯業務便利化政策,推出“互聯網+便利化”數字化金融服務,幫助外貿企業大幅節約單証准備時間和櫃台審核時間,實現了貿易外匯收支業務“一鍵辦理”,企業“秒申請、分鐘辦”,足不出戶即可完成跨境收付款業務,提高了業務辦理效率和資金周轉效率,降低了企業“腳底成本”。

圍繞總行跨境場景,中行山西省分行利用外匯創新產品,聯動三方機構,實現電子渠道不佔用便利化額度薪酬結匯和不佔用便利化額度留學購付匯業務落地。減少企業單獨為員工出具証明材料的手續,由單位統一提供資料,銀行一次性完成審核,個人客戶后續辦理業務時無需再次提供資料審核﹔通過電子渠道辦理業務時不受地域影響,客戶隻需開通手機銀行,就可直接辦理薪酬結匯,有效解決客戶臨櫃辦理業務等候時間較長的問題。

解難題、助“增效”。中行山西省分行充分發揮外匯外貿業務優勢,加強對企業進行便利化政策的宣傳和解讀,形成“主體越誠信、手續越便利”的正向激勵機制,幫助企業以最快速度完成結算,提高企業資金周轉效率,促進外匯便利化政策和金融服務加快下沉更多外貿中小企業。

在了解到省內部分外貿企業出現出口業務收款周期長、資金周轉緊張的困難后,中行山西省分行依托外匯局跨境金融服務平台,運用科技手段優化信息核驗機制,提升業務辦理效率。今年以來累計敘做62筆出口項下信保融資,金額合計1.55億元,有效緩解了企業融資難、融資慢的痛點和難點。

拓范圍、促“提質”。中行山西省分行針對某重點跨國公司資金使用需求,簡化事前業務審核資料,便利化支付命令函為企業辦理境內再投資業務,推動資本項目外匯業務便利化政策落地實施,擴大便利化政策紅利受益企業的覆蓋面。截至6月末,中行山西省分行已為該集團辦理資本項目便利化支付業務37筆,金額合計10億元,打通便利化政策傳導的“最后一公裡”。(魯雯)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