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打造好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

2022年07月27日08:1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基層醫改不斷深化,我省介休市是全國8個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之一、同時也是華北唯一,另有太原市杏花嶺區等5個省級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7月19日,全國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介休)暨全省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建設啟動儀式在介休市舉行,要著力打造“1+5”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發展新模式,推動形成“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基層衛生健康發展新格局,帶動全省基層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3月在福建考察調研時強調,人民健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標志。三明醫改體現了人民至上、敢為人先,其經驗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鑒。要繼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均衡布局優質醫療資源,改善基層基礎設施條件,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牢記領袖囑托、扛起時代使命,我省著力打造“1+ 5”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發展新模式,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一系列重要論述、重要批示指示的具體行動,是大力推廣三明醫改經驗,推動基層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介休市能夠成為全國8個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之一,有力標注三明醫改在介休市落地開花、試出成效。其做法和經驗是,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緊緊圍繞“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主線,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促進基本醫療服務均等化,探索縣域分級診療制度實施路徑,推動了一場深刻的公共衛生事業變革。具有說服力的是,今日介休,無論領導干部還是普通群眾,一般都會選擇到當地醫院看病,前段時間全市開展應急演練,對所有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在沒有借助外部醫療資源支持的情況下,在規定時間內順利完成。

家門口就有好醫院、好醫生,才能在家門口就醫不難,不僅看病會方便,而且治好病有保証。這是民之所盼,也理應是醫療改革和基層衛生健康工作之所向。打造好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介休樣本”無疑值得借鑒。從“以治病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推動公立醫院公益化、強起來,告別“以藥補醫”,打造“15分鐘急救圈”……2021年,介休市縣域就診率達到93%,婦女兒童縣域就診率則高達97%,基本實現了“常見病不出村、小病不出鎮、大病不出縣”,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

政府辦醫、公益辦醫是“介休樣本”的精髓,探索出了高位推動、先破后立、成立緊密型醫共體,把婦幼保健完全放到婦幼保健院,把中醫的住院服務放到中醫院,把康復放到鄉鎮衛生院,走出了先行先試、基層衛生健康緊密型發展新路子。這是醫改的再深化,伴隨著資源整體化、立體化全面優化配置,必然會觸動既得利益。其成功的背后是,自推動緊密型醫共體以來,由市委書記主持、市長組織召開的有關會議分別多達19次和21次,舉全市之力將醫改緊緊抓在手上、抓出了成效。改革是關鍵一招,打造好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需要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深化改革。

醫改的成功,離不開創新體制機制。介休市還聯絡在全國三甲醫院工作的近百名介休籍醫學專家,建立“鄉情醫學聯盟”和遠程醫療中心,實現縣級醫院和三甲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同質化。同時轉變管理理念、重視疾病預防,堅持破解“看病難、看病貴”與促進“少得病、不得病”相結合,讓醫生有價值、患者降負擔、健康有保障。“十四五”期間,我省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要從創新體制機制、優化制度供給等方面進一步探索發展,打造出可推廣、可復制的基層衛生健康高質量發展新模式新樣板,推進健康山西建設,大有作為。(徐補生)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