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開展城鎮燃氣安全整治“百日行動”

2022年07月27日14:4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27日電(記者 麻潞)據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消息,山西聚焦餐飲等使用燃氣的公共活動場所,圍繞“抓實一個重點、聚焦三項任務、突出五個環節”開展城鎮燃氣安全整治“百日行動”,嚴厲打擊整治一批違法違規違章行為,推動責任落實,確保城鎮燃氣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一個重點:重點排查整治涉及公共安全的餐飲場所、商業綜合體、商住混合體、農貿市場、學校、醫院、養老院和使用瓶裝液化氣的大排檔、小吃店等公共活動場所。

三項任務:安全自查培訓、安全檢查服務和專家技術服務。督促指導轄區內餐飲等燃氣使用單位開展一次安全自查和員工安全培訓,組織燃氣企業對餐飲等使用燃氣的公共場所進行一次全覆蓋入戶檢查服務,各縣(市、區)組織力量聘請專家對重點燃氣生產、經營、儲存、運輸、使用單位開展一次全覆蓋安全排查。

五個環節突出圍繞燃氣生產經營、燃氣輸送配送、燃氣使用、燃氣灶具生產銷售和燃氣管線施工等18項內容開展。

山西省安委會要求,所有燃氣生產、經營、運輸、存儲、銷售、使用、施工企業要對照整治內容全面開展隱患排查,辨識安全風險、落實安全防范措施,確保安全。企業自查自改於9月20日前完成。

部門監督檢查、縣級全面檢查、市級重點抽查、省級督導檢查於7月20日至10月20日開展。部門監督由燃氣主管、住建、市場監管等部門採取“分級分類、分工負責”的方式對本行業領域燃氣生產、經營、運輸、存儲、銷售、使用、施工的企業進行全覆蓋檢查﹔縣級全面檢查由各縣(市、區)燃氣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專班組織有關部門和單位組成專項檢查組,採取“分片包干、分工負責”的方式,對本轄區內燃氣生產、經營、運輸、儲存、使用等重點單位逐一進行排查,摸清底數、建立台賬,對發現的問題隱患要責成當地有關部門依法依規處置﹔市級重點抽查由各市燃氣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專班組織有關部門和單位組成專項檢查組開展抽查檢查,其中生產、經營、運輸、儲存企業抽查比例不少於30%,餐飲等燃氣使用單位抽查比例不少於5%。省級督導巡查結合當前正在組織開展的全省安全生產大檢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督導巡查工作和城鎮燃氣行業專項整治工作行動,組成省級督導檢查組,每月對各市“百日行動”進展情況進行督導檢查,每組每月抽查生產、經營、運輸、儲存企業不少於5家,餐飲等燃氣使用單位不少於10家。

“百日行動”期間,對未制定安全整治工作方案、未組織開展專項安全檢查或排查不認真的燃氣企業,要責令其停產停業整頓、限期整改,並由相關行業領域主管部門負責同志對企業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對涉及違法違規行為的要嚴肅查處﹔對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監督檢查不認真的部門、燃氣企業和有關人員,要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對“百日行動”期間發生燃氣安全事故的,一律依法嚴肅調查處理﹔對社會影響大的典型事故一律提級調查,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倒查責任,上級安委會要約談本級政府主要負責人,涉及失職瀆職的要移送同級紀委監委依規依紀嚴肅追責問責。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