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省加工型馬鈴薯基地暨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推進會召開

2022年07月28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7月26日,山西省加工型馬鈴薯基地暨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推進會在忻州市五寨縣召開。山西省農業農村廳就加工型馬鈴薯基地、高標准農田和“機田証”一體化等作了具體安排。忻州、朔州、運城、五寨縣、潞城區、陽高縣相關部門作交流發言。

據介紹,2021年底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土豆革命”行動方案》,發展加工型馬鈴薯是重中之重,到2025年要建設30萬畝現代加工型馬鈴薯基地。2022年,山西加工型馬鈴薯種植規模由2021年3萬畝發展到10.64萬畝,種植區域由1個縣擴大到8個市11個縣。

圍繞“土豆革命”和高標准農田建設目標,山西打造了以五寨縣為代表的加工型馬鈴薯產業基地10萬畝,走出一條農田農機農民融合匹配的農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1年、2022年,五寨縣累計投入5.4億元,實施了土地整理、興修渠系等一系列配套工程,加工型馬鈴薯種植基地規模達到6萬余畝,全部集中連片,實現了基地建設“機田証”一體化。同時,積極引進加工型馬鈴薯種植項目,解決馬鈴薯種植單產較低、加工轉化率不高等問題,讓“小土豆”變為“大產業”。馬鈴薯產業向標准化、規模化、集約化、科技化、機械化、智能化邁進,農業產業化進程進一步加快。

經測產,2021年該縣加工型馬鈴薯畝產最高達7.3噸,畝產收益較傳統種植增效3倍以上。村集體經濟組織通過土地出租、勞務輸出等收入達50萬元以上﹔項目區涉地農戶5054戶13348人,人均年收入12513元、人均增收5395元。

今年,山西專門拿出1億元財政資金,選擇15個試點縣,以更高標准推進“機田証”一體化試點先行。試點縣根據不同立地條件,聚焦不同作物品類,一體推進農田標准化、農機智能化、作業精准化、管理信息化、農民職業化﹔建設不低於1萬畝的集中連片示范區、不低於2000畝的核心示范區。(麻潞)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