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賦能村級集體經濟 陽曲黃寨鎮用心用情用力推動“清化收”工作

2022年07月29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7月28日一大早,陽曲縣黃寨鎮政府“清化收”工作專班辦公室、會議室已經人頭攢動。原來今天是鎮“清化收”工作專班召開例會、律師團隊答疑解惑的時間,各村(居)書記准備了很多資料,都想面對面再次交流關於合同清查整改的具體事項。

“昨天剛剛催繳收回13474.8元,整改工作進展順利,”南留南村黨支部書記康美偉笑著說。自進入全面整改階段,各村(居)書記由最初的眉頭緊鎖、不知所措到現在的眉眼舒展、干勁十足,“清化收”工作正在高質高效推進。

黃寨鎮位於陽曲縣城區,農村與社區並存,特別是不少原有農村雖然已實現“村改居”,但存在的農村問題亟待解決。今年以來,該鎮緊緊圍繞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以“清化收”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開展以合同清理、債權債務化解、新增資源收費為主要內容的農村集體經濟壯大提質行動,摸清家底,盤活資產,化解債務,增加收入,贏得民心。

“用心”推進合同清查,讓家底陽光透明

世上無難事,隻怕有心人。“清化收”工作部署之初,工作進展緩慢,部分村(居)書記反映這項工作涉及點多、面廣、時間久,工作推進困難重重,如何做到科學高效、陽光透明是一大難題。黃寨鎮積極探索,創新“三色碼”雲檔案管理機制,堅持全面覆蓋、立足實際、注重實效的思路,徹底凊一次,把“家底”亮出來。

宣傳先行,摸排跟進。各村(居)將“清化收”與黨建引領網格治理工作相結合,積極開展網格化宣傳,不落一戶一人。通過近20多天時間,共摸排各類合同514份,涉及金額5862.41萬元。

前期摸排的合同如何精准賦碼、精確整改?今年5月,該鎮聘請律師事務所,與各村(居)制定合同清查時間表,倒排工期,壓茬推進。事務所根據合同文本是否規范、決策程序是否履行、執行過程是否公開、合同資金是否收繳、管理制度是否建立等要素設計賦碼評分表,對各類合同逐村逐戶一一核查,出具法律意見書,評分並賦碼。

“綠碼合同”—存,規范整理進行雲存檔﹔“黃碼合同”—改,完善合同文本,嚴格執行決策程序,清繳欠賬金額,根據進展情況重新打分轉碼﹔“紅碼合同”—增,依法簽訂合同,嚴格履行決策程序,確保公開透明、依法依規。

“‘清化收’剛開始,我是‘一個頭兩個大’,現在經過梳理,程序捋順了,干起活來順暢多了”,大屯庄社區書記劉高林信心滿滿地說。5月29日,在與大屯庄社區研判會上,專班組針對租賃“三合池”周邊荒地相關合同進行討論,結合律師意見書制定了整改方案。“三合池”合同實現了“紅轉綠”動態轉碼過程,從鄭某違反合同條約的紅碼到重新轉租魏某價格較低顯示公平的黃碼再到備案調價整改完成的綠碼。

“用情”化解債權債務,讓發展乘風破浪

在“清化收”專項行動中,債權債務問題是令基層干部頭痛的“老大難”問題,“有的是村委欠村民的,有的是村民欠村委的,大部分都是很久以前的,涉及因素太多,考慮到安全穩定,一直都難以解決。現在有了鎮裡的律師、審計全程把關,從摸排、整改到最后的存檔,把這些堵點痛點打通,下一步就好發展。”北鄭社區支部書記李明滿懷說。

現債權債務正處於全力摸排階段,黃寨鎮聘請佳境律師事務所、第三方審計公司全程參與,“把脈問診”。按照查看財務賬本、與當事人當面溝通、群眾監督交流等方式嚴查舊賬、死賬、呆賬,對債務發生時間、形成過程、形成原因等分析研判並評分賦碼,各村(居)依據化解辦法、律師意見等,制定整改方案。對於過去的“人情債”、“關系債”,在處理過程中尊重歷史、遵循實際,嚴格按照“四議兩公開”程序執行,不僅要講情,更要講理、講法,確保化解依法依規、合情合理。

“越難越要干,這次要下定決心整改,不僅要做好眼下的‘化’,更重要的是通過本次‘化’,探索村集體經濟發展的長效機制。黃寨鎮探索‘三色碼’雲檔案管理機制,目的就是要幫助大家規范合同,理順思路,化解矛盾,立好規矩,強化村級財務管理,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黃寨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喬馨表示。

“用力”拓寬產業渠道,讓集體經濟換擋提速

新增資源收費是鄉村振興、強村富民的重要舉措。黃寨鎮建立“權屬明晰、運作規范、管理科學、受益於民”管理新機制,明確管理責任。對資源發包實行公開競價和招投標,實行“陽光操作”。在整改推進中,根據律師、審計給出的整改意見,各村(居)著眼於長期產業發展、村級規劃等,結合實際探索新增資源“好路子”。

如何讓集體資源發揮最大作用?錄古咀村黨支部書記劉智軍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之前我們是土地流轉,打造中藥材種植示范園,種植菊花、黃芪等。下一步我村將與山西和仁堂中藥飲片有限公司共同合作開發中藥材深加工,建設中藥湯劑無菌車間,打造智慧煎藥中心。壯大村集體經濟不能隻局限於土地流轉,隻有不斷尋找合作項目,與優質企業合作開發,才能為村集體經濟持續注入活力。”

6月18日,山西省陽曲縣焱鑫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在宋庄村隆重開業。焱鑫物業以黨支部為龍頭,以村委為主體,“公”字當頭,創新“村委會+物業公司”“黨員群眾+物業工作人員”的新型物業管理模式,主要從事物業管理、單位后勤管理、對外承包工程等各類服務。宋庄村黨支部書記韓寶生說:“宋庄村現在基本沒地了,依靠資源發包這條路走不通。宋庄離縣城1.5公裡,村委討論成立物業公司,不僅能讓大家就近就業,更能壯大村集體經濟,實現‘戶戶有資本、家家成股東、年年享分紅’”。

此次,黃寨鎮以“清化收”工作為重要抓手,創新探索“三色碼”雲檔案管理機制,實現一戶一檔雲備案,掃碼監督“清化收”工作全過程,不僅省時、省力、省心,更是便捷、高效、透明,為今后的基層治理、“三資”管理打造了新樣板,既維護了村集體利益,又贏得了群眾口碑,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筑牢了堅實基礎。(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