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電商助力 山西郵政讓大同黃花香飄大江南北

2022年08月0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7月中下旬正是黃花的收獲季。大同雲州區桑干河邊的萬畝黃花隨風飄動,鵝黃色的花蕾散發出清醇的幽香。村民們正忙著採摘、蒸制、晾晒黃花,人人臉上都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黃花學名萱草,又名金針菜、忘憂草。由於當地獨特的地理、氣候和土壤條件,大同雲州區出產的黃花菜久煮不爛、脆嫩可口,近年來已經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一條出路。

山西郵政大同市分公司積極融入地方經濟發展,全力響應市委市政府號召,發揮出郵政完善的寄遞網絡和立體式營銷渠道優勢,通過推動農產品寄遞、助力農村電商,積極投身到助推“大同黃花”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的大格局中,為廣大農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獲。

為助力“大同黃花”產業發展,大同郵政與多家企業合作,定制不同規格的干黃花、鮮黃花、黃花醬、黃花餅等系列產品上線郵樂網、郵樂地方館、郵樂小店等平台,充分利用郵政“919”電商節等時機開展促銷,累計銷售黃花產品2萬余單,銷售額達85.38萬元。同時,大同郵政進一步拓寬銷售渠道,與山西省內多個郵政地方館合作,在兄弟地方館上線了“大同黃花”“素三珍”系列名優特產品,營造出濃烈的熱銷氛圍,累計銷售黃花系列產品108.52萬元。

攬投員馮進軍最近特別忙,7月20日晚上9點,馮進軍接到農戶常來祥的電話,要寄遞70公斤干黃花。第二天一早,他就帶著黃花包裝盒驅車趕往許堡鄉下庄村。常來祥的兒子在北京工作,每年到黃花豐收的時候,總有很多朋友托他買一些地道的干黃花。常來祥在郵政員工的幫助下,嘗試在網上銷售黃花。“在網上賣黃花和小米等土特產品,通過郵政寄到全國各地銷售,能幫鄉親們掙不少錢呢。”常來祥說。

眼下,雲州區郵政每天平均發送黃花產品類快遞2000余件,高峰期可達每天3000件。從合作社到個體農戶,從上門收寄到倉儲配送,村民需要銷售黃花或其他農產品,隻要一個電話,郵政攬收人員就免費上門打包收寄,實實在在地為黃花等農產品拓寬電商銷路、延長產業鏈提供了便利。

為方便眾多企業寄遞黃花產品,雲州區分公司還建成倉配中心,提供“倉儲+包裝+寄遞”的服務。“這裡倉儲著14家企業的產品,除了黃花產品外,還有我們當地出產的杏仁、杏脯、小米、雜糧。他們隻需提供收件人的姓名地址,我們免費打包后,就可以直接郵寄。為客戶節省了時間,提供了方便。今年上半年我們已經累計寄遞黃花等農產品約兩萬件。”倉配中心員工王麗婷說。

如今,大同圍繞一朵小黃花打出一套產業組合拳,推動黃花向規模化、產業化、效益化發展。2021年,該市黃花產量達14.1萬噸,佔全國總產量約四分之一,全產業鏈產值突破30億元,成為推動產業振興和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