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晉城不斷推動清廉學校建設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清廉山西記者行】廉潔潤校園 清風拂桃李

2022年08月02日08:3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牆上張貼著教師廉潔從教十條禁令,桌面上擺著一本《校本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在晉城三中每位老師的手中,除了厚厚的教案和資料,各項廉潔制度早已成為標配。“每年8月中旬,我們都會為所有老師進行制度培訓,確保老師們在工作中嚴格遵照執行每條制度。”摩挲著自己手中那本已經卷頁的制度手冊,晉城三中校長原學軍告訴記者。

“2019年,隨著舊校區搬遷、與實驗中學高中部合並,學校黨風廉政建設不足、制度建設匱乏等問題愈發凸顯,亟待解決。”那年,原學軍上任新校區校長,在晉城市教育局的全力支持下,從建立既科學高效又以人為本的管理制度入手,集中解決影響學校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

“我們積極聽取教職工提出的360多條意見和建議,歸納整理為60條后,逐條進行解決。”原學軍說,通過與學校教職工面對面談話260多次,圍繞大家關心關注的問題,制定形成了涵蓋年度考核、教師職稱考核、教師獎勵性績效工資考核等共15篇的《校本管理辦法》,讓明細公開的制度、明智規范的決策夯實清廉學校建設基礎。“根據《辦法》,我們在老師職稱評定、年度考核、評模評先上都有了依據,受到了老師們的一致肯定。”

“按照制度,我們需要採購時,必須嚴格每道程序:工會委員確定採購產品后,下設的經審委員會要對產品的商家、質量和價格進行調查,經校委會審議通過后才能執行採購,最后進行公示。年終歲末,凡是有異議的教職工均可申請去審查。”晉城三中工會副主席畢永兵深有感觸地說,學校還常設4個“校長信箱”及校長電子信箱,定期集中向學生進行問題情況反饋。“不斷暢通師生員工參與民主管理渠道,加強廉政風險點管控,才能真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原學軍表示。

正是在這清廉之風下,晉城三中立足教學實際,創新打造了“一二一團隊管理”“二三六課堂教學模式”“一二六六項目化學習模式”等課改模式,讓學生動起來、課堂活起來、效果好起來。晉城三中不斷向優質學校轉變。

晉城三中的變化正是晉城市不斷推動清廉學校建設的有力寫照。為了讓廉潔之花開遍校園,晉城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成立工作專班,先后出台了推進清廉學校建設實施方案及《晉城市清廉學校創建示范管理辦法》,建立了“兩個責任”貫通協同一體落實機制,以廉政風險防控制度化、常態化,不斷推動學校黨的政治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制度建設、法治建設、師德師風建設及清廉文化建設等取得實效,讓清廉學校建設融入學校管理和教育教學改革發展的全過程。目前,晉城三中、實驗中學、實驗小學、鳳鳴幼兒園等已進一步完善了清廉學校建設工作制度,加強了重點崗位廉政風險點管控,穩步推進清廉學校建設各項工作,讓濃厚的清朗之風吹拂校園。

“在血與火的洗禮中,136名孩子在延安第二保育院和解放軍戰士的護衛下,2年10個月用搖籃承載走過三千裡行程,最終安全送達目的地,這就是‘馬背搖籃’的故事。”翻看手機裡存儲的視頻,鳳鳴幼兒園園長明培雲告訴記者,那是園內黨員教師專門為孩子們編排的《馬背搖籃》情景劇,讓孩子們切身感受革命歷史。

清新學風,育人無聲。如今,晉城市各個學校正將清廉文化轉化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日常生活元素,探索形成了黨建引領、活動賦能,黨務干部、黨員教育培訓的“1+N”模式,如開展基層黨組織集體學習研討、“青藍結對薪火傳,攜手奮進譜華章”等主題活動,積極推進“黨員名師工作室”“支部建在年級”“黨員教師雙培養”等活動,打造形成具有鮮明特色的清廉學校文化品牌。真正讓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清廉理念浸潤師生、清廉之風輻射家庭和社會,形成干部清廉從政、教師清廉從教、職工清廉從業、學生清廉修身、校園清廉文明的良好育人生態,讓向陽而生的思想之花綻放校園。(記者鄭璐)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