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山西雲州:改革助力“黃花豐收”

2022年08月11日14:3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 在大同市雲州區周士庄鎮合作聯社的黃花地裡,正忙著查看黃花晾晒情況的聯社理事長王傾跟大家開起了玩笑,“現在我是‘光杆司令’啦,合作社的成熟地塊都分包出去了,不用操心黃花的田間管理,這樣可以集中精力在黃花加工和銷售上做文章了,保護好、發展好黃花產業更有信心和保障了。”

談到改制后最大的變化時,王傾欣喜地說:“每年黃花合作社僅黃花施肥、除草和灌溉等田間管理的費用就將近200萬元,改制后的各個環節都責任到人,做到了精細化管理,優勢更加明顯。”合作社的改制減輕了聯社負擔,“大鍋飯”變成了責任田,工人變成了“老板”,既調動了工作的積極性,也加強了黃花地的精細化管理。

近兩年來,雲州區積極建立合作社利益聯結機制,創新管理模式,持續提升合作社管理水平,為推動雲州區黃花保豐收注入了強勁活力。

據了解,成立於2017年的周士庄鎮合作聯社,從今年1月份開始實行改制,目前,該合作社共有成員社6家,種植管理黃花面積2848畝。他們通過分包和托管的方式,將聯合社現有的1400畝優質黃花地以每畝600元的價格分兩宗承包給兩家私人合作社,對剩余的390畝聯合社自有黃花及宜民公司的1058畝黃花,以每畝500元的價格實施全環節托管。

陳榮是周士庄的村民,在周士庄鎮黃花合作社聯合社已經干了6年帶班班長。合作社改制讓她萌生了當“老板”的念頭,她聯合了七八個人,注資50萬元,成立專業合作社,承包了聯合社的1000畝黃花地。她興奮地說,合作社改制后,極大地調動了社員的積極性,管理更加規范科學,農民增收更加顯著。

與此同時,為了推動黃花專業合作聯社規范化建設,雲州區還建立起合作社管理層利益聯接機制,推行“工資+分紅+獎勵分紅”多重收入模式,規定合作社理事長按成員出資總額的10%帶資入股,理事和監事按2%帶資入股,區政府按個人出資額獎勵50%。截至目前,雲州區的51個合作社中,39個合作社的理事長、理事、監事出資入股,出資總額337.9萬元,28個合作社進行了土地分包,分包面積10823畝,51個合作社的財務已經全部移交鄉鎮統一管理,由鄉鎮明確專人負責審核監管,聘用專職會計記賬。(馬靜波  吳守全)

(責編:趙芳、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