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我國衛生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

兩專項支持獲批上市一類新藥達八十個
建成五十家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2022年08月26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25日電  (記者白劍峰)記者從國家衛生健康委今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國衛生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涌現出一批重要科技成果,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科技支撐。

  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教司監察專員劉登峰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衛生健康科技創新體系不斷強化,衛生健康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國家衛生健康委牽頭組織實施了“重大新藥創制”與“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兩個重大專項,支持獲批上市一類新藥達80個,是專項實施前的16倍,有力推動我國新藥研發由仿到創、醫藥產業由大到強的跨越式發展,帶動我國傳染病預防診斷治療和控制水平跨越式提升。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依托重大專項長期部署積累的研發能力、人才團隊和優勢的技術平台,迅速確認病原,並開展科學溯源,研發系列診斷產品,開展疫苗和藥物研發攻關等。到目前為止,9款疫苗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3款列入世衛組織緊急集採。

  衛生健康科技創新體系建設不斷完善,行業治理能力持續提升。在心血管病等20個領域建成50家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在生物醫藥領域建成75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北京協和醫院等5家醫療機構建設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建設109家委級重點實驗室,省級行政區域實現全覆蓋。啟動實施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與健康科技創新工程,建立科研院所穩定支持的資源配置新機制,健全完善臨床研究、倫理審查、科研誠信、成果轉化等醫學研究管理政策,有力促進醫學研究規范健康發展。

  強化病原微生物實驗室體系建設,為維護和塑造國家生物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國家衛生健康委承擔牽頭組建國家生物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協調落實生物安全法相關的法律責任和任務,大力推進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著力提升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搭建了比較完善的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平台體系,為科學研究、疾病防控和產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持續深化醫教協同改革,為衛生事業發展提供可靠人才保障。累計培訓住院醫師83萬人。同時,持續加強全科、兒科、精神科等緊缺人才培養。截至2021年年底,全國醫師數量已達到428.7萬人,千人口醫師數達到3.04人,數量接近發達國家醫師配置水平。其中,全科、兒科、精神科醫生分別達到43.5萬人、20.6萬人和6.4萬人,分別較2012年增長了295%、102%和173%,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了人才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6日 11 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