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踐行能源革命 推動煤層氣高效利用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02日13: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2日電(記者 張婷婷)9月1日下午,以“踐行能源革命,推動煤層氣高效利用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煤層氣高效利用高質量發展”專業分論壇在山西太原舉行。

分論壇上,眾多國際國內專家學者在碳達峰及碳中和的政策高度、清潔能源對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影響、非常規天然氣的勘探開發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煤層氣綜合開發高效利用、增儲上產與技術進步、煤層氣消納技術途徑與產業鏈展望、煤礦瓦斯全濃度綜合利用等方面展開研討。會場氣氛熱烈非凡,與會嘉賓進行了熱忱、專業、精彩的演講。

據悉,中國煤層氣地質資源量僅次於俄羅斯和美國,位居世界第三。山西省煤層氣資源是全國煤層氣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約佔全國的1/3,年產量佔全國的96%以上。山西煤層氣發展在全國居於引領者位置,開發前景廣闊。

近年來,山西已經在能源領域綠色低碳發展上取得顯著成效,煤炭先進產能佔比達到68%,新能源裝機佔比達到30%以上,煤層氣開發利用水平領跑全國。該省在世界首創煤層氣生產高端金剛石,打破國際壟斷,填補國內空白,生產速度提升至4倍﹔提取出納米洋蔥碳,解決了無法量產的世界難題。

此次論壇的舉辦給政府要員、煤層氣產業領袖和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提供一個高層對話平台,以增進和深化煤氣層的探測、開採和使用的高科技融合。

論壇上,山西省太平洋煤層氣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填補了我國在煤層氣領域專業研究院的空白,將為山西及全國煤層氣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技術、高效規劃編制等全鏈條的研究服務,同時也是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的重要落地成果。

作為本次論壇的重頭戲之一,在當天的簽約儀式上,中聯煤層氣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國煤炭地質總局、華新氣體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尚道能源開發公司分別與山西省太平洋煤層氣研究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據介紹,借助科研機構、央企、國企等相關機構雄厚的實力以及高端智庫優勢,將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進一步加快項目落地,拓寬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內容,提升合作層次,為國家煤層氣行業領域的深度融合做出示范效應,為減排降碳貢獻力量。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