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太原檢察機關:用愛守護 讓青春向陽而生

2022年09月02日17: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2日電(記者 張婷婷)9月2日下午,太原市人民檢察院聯合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學召開以“貫徹落實‘兩法’、守護校園安全”為主題的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市檢察機關貫徹落實“兩法”、守護校園安全的工作開展情況,並發布四起典型案例。

數據顯示,2021年,太原市檢察機關共辦理危害校園安全案件6件10人,對教職員工利用職業便利侵害學生的犯罪從嚴懲治並適用從業禁止。受理審查逮捕未成年學生犯罪48人,批准逮捕12人,不批准逮捕36人﹔受理審查起訴未成年學生犯罪54人,提起公訴18人,附條件不起訴35人,相對不起訴1人。   

過去一年,太原市檢察機關加強檢教協作配合,圍繞校園預防性侵制度機制、宿舍管理、校園周邊環境治理等,查訪中小學校、幼兒園96所,監督整改安全隱患10個,共同推動校園安全管理責任落實。

全市兩級檢察機關共計276人擔任中小學校法治副校長,圍繞“開展一次普法活動、參加一次學校工作會議、召集一次座談會、排查一次安全隱患”要求,積極開展多元化履職活動,當好法治理念的“傳播者”。共計開展法治進校園工作312次,舉辦青少年預防犯罪展板巡展120余次,編排普法教育情景劇1部,建立法治教育基地4個,受教育人數89635人。

此外,針對農村中小學校法治教育缺失問題,太原市兩級檢察機關派員到鄉村寄宿制學校擔任法治副校長,通過法治展板、法治微課堂、法治講座、模擬法庭等多種形式,有針對性地開展法治宣傳活動。

本次發布會旨在通過現場以案釋法,讓未成年人懂得敬畏法律,遵規守矩,同時引導未成年人增強自我保護、防范侵害的意識和能力。

下一步,太原市檢察機關將充分發揮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檢察責任,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未成年人保護的新要求新期待,開啟未成年人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